沉迷“游戏”玩掉人生

作者:毛勇锋 来源:新华网
2016-05-17 08:17:48

  原标题:沉迷“游戏”玩掉人生——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余严华案例剖析

  人生意义在于吃喝玩乐热衷于物质享受?还是坚守理想执着于精神追求?

  身为“80后”党员干部的浙江省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余严华,选择了前者。

  2014年至2015年,余严华在担任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工程承包人谋取利益,先后以收受现金、虚开发票到施工单位报销等方式收受贿赂14万余元,其中较大部分受贿所得被其用于“穿越火线”等网络游戏开销。

  2016年5月10日,淳安县纪委给予余严华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80后”副经理喜欢宅在家里打游戏

  翻开余严华的履历,可以看到他的人生道路平稳顺畅:退伍后不久进入淳安县公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当施工员,2007年9月调入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底提任公司工程科科长,2014年1月提拔担任公司副经理。三十几岁便已成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余严华,成为许多人羡慕的对象。

  担任公司领导之前,余严华的生活还是比较简单的。尽管妻子在外地工作,夫妻长期分居两地,但他的应酬也不多,也就是和同学朋友聚聚,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看电影、玩游戏。余严华的游戏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读中学的时候,“开始玩红警,后来玩星际、帝国,2007年开始迷上穿越火线等网络游戏。”但在2014年以前他在游戏上基本不花钱。

  余严华自己也说:“以前我工作还是比较努力的,组织上对我也很信任,在公司领导班子里我是最年轻的,即便玩游戏,也纯属放松娱乐。”

  担任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成为了余严华人生的转折点。成为副经理的余严华主要负责相关道路工程的招标、工程管理、工程款支付等工作,每年经手的工程项目款数千万元,可谓手握实权。逐渐地,余严华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权力大了,圈子大了,游戏也玩儿大了

  “当了副经理后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巴结奉承我的人多了。许多老板围在我身边,争着请我吃饭。”余严华说,工作职务的提升,身边人员的奉承,让余严华的心态渐渐发生了改变,虚荣心越来越强,凡事要面子。在与同学朋友交往时也不例外,感觉自己大小也是个领导,请客付钱自然不在话下。

  就连玩游戏也不能和从前一样心平气和地休闲娱乐,总想不能“落后于人”。余严华说:“我玩游戏的时间没以前多了,水平也不是特别好,打不过别人,就想着充点钱买些装备,也不是要争第一,至少不能太差。”淳安县纪委调查人员发现,从2014年开始,他在网络游戏上的开销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百元一个月,到后来最多五六千元一个月。

  工作和游戏中备受瞩目的感觉让余严华很受用,但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他买游戏装备和请客吃饭的问题也很现实。这时候,给余严华救急的人来了——老板朋友。而这些所谓的朋友盯着的却是余严华手中的权力。

  公权玩弄于股掌,毫无畏惧“穿越红线”

  权力等于责任。可是余严华没有这个概念,在他看来,权力等于面子,权力等于金钱。

  2014年4月,在一次同学聚会时,余严华从事工程建设的同学洪某对他说:“你现在当副总了,可别忘了我们这些同学啊,有什么合适的工程关照一下。”

  老同学相求,这面子得给,余严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2014年10月,又一次同学聚会,余严华问洪某:“我现在负责的一个道路工程你有没有兴趣?”洪某自然欣然接受。没过几天,余严华打电话给洪某:“我已经跟中标公司打过招呼了,你到他们公司去把工程拿来做吧。”洪某拿到工程相关资料后又去找余严华商量,余严华看了价格后认为还是转给别人做更合适,当场便给该工程中标公司打了个电话:“这个工程我同学不做了,你们直接转给别人吧,让我同学收点‘转让费’就行。”

  半个月后,洪某从中标公司领取了5万元“转让费”交给余严华,二人当场就把钱分了。后来据淳安县纪委调查,该工程其实最终还是中标公司自己做的,根本没有转让给其他人,余严华和洪某要的“转让费”实际就是向中标公司索要的好处费。

  这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和索要,在余严华身上并非孤例。

  工程老板洪某某,自2012年起就和余严华相识,平常往来也比较多,余严华当了副经理后二人关系就更密切了。2014年初,洪某某获知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有一个道路改建工程是由吴某中标的,总金额有4000多万元,业主单位项目负责人是余严华。他找到余严华:“余总,这个工程你能不能帮忙拿一部分给我做做,我会好好感谢你的。”余严华考虑到自己和吴某比较熟悉就同意了,让吴某分一部分工程给洪某某做。

  吴某考虑到余严华是业主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验收、工程款结算都由他负责监督管理,洪某某又是当地人,就分了600万元的工程给洪某某做。

  余严华这财神爷可不是白当的。2014年11月,余严华手头紧张,便打电话给洪某某:“洪老板,我家里买房子,钱不够,你先借我点。”洪某某一口答应:“跟我说什么借啊,我这儿有7万元,你先拿去用。”余严华心里明白洪某某这是为了感谢他上次帮忙介绍工程,就把自己的账号发给洪某某,随后洪某某让人把7万元钱存到余严华的银行账户上。至于借条,两人谁都没提。

  此外,余严华还多次虚开发票到他管理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报销费用,合计4万余元。

  一个年轻的干部,就这样从事业的巅峰坠入人生的崖底。青年得志,却不思进取,玩物丧志,虚荣心膨胀,享乐心重,对纪律、权力毫无畏惧之心,这样的干部不出事才怪。这也提醒我们,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培养刻不容缓。(毛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