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线索超七成

来源:新华社
2016-05-16 22:38:24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菲)记者16日从最高检获悉,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近一年来共发现1233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线索超七成。截至目前,试点地区检察院已履行诉前程序的案件689件,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6件。

  据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十三个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8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9件。从案件类型划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889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55件,国有资产保护领域128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1件。

  诉前程序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据统计,试点地区检察院履行诉前程序的案件689件,其中民事51件、行政638件。

  “检察机关履行诉前程序的638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其中有401件已经通过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积极履行职责达到了监督效果,应该说这个成效是很显著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检察机关履行诉前程序后,也有一些机关未进行纠正和整改,一些社会组织未提起诉讼的情况。

  针对这些情况,检察机关积极进行了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目前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6件,其中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截至目前,共有6件法院已作出判决,另有1件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后,检察机关决定撤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