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争创农村电商典范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16 22:31:07

  本报讯5月10日,浙江省丽水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召开了“浙江(丽水)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会暨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今年3月份,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丽水市设立浙江(丽水)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这是全国唯一、也是该省首个获批的地级市层面农村电商试点示范区。

  近年来,丽水市在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引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农村电商服务率先基本全覆盖,人才培训辐射全国,研究引领前沿,“丽水影响”持续扩大。

  农村电商的“丽水影响”持续扩大。去年5月,在遂昌县成功召开了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丽水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阿里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丽水下辖的云和县、缙云县、龙泉市、庆元县、松阳县为全国电商百佳县;丽水市在大众电商创业活跃度排名第30位;在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县(市)前50榜单中,丽水市云和县、龙泉市、庆元县入围,从入围前50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县(市)数量来看,丽水市在所有地级市中位列第6位;商务部明确认定遂昌县为农村电商强县创建先行县;国家工信部将丽水市列为2016年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

  据了解,浙江(丽水)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电子商务作为农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体制机制、公共服务平台和农产品电商化生态圈,让“信息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在农村有效互动。

  丽水市示范区创建明确了“农村电子商务体制机制创新区、农特产品(乡村旅游)电商实验区、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推广示范区、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样板区和农村电子商务研究创新先行区”五方面的战略定位,将重点实施销售、消费、物流、人才、品控、创业、服务、集聚、研究、标准等十方面体系建设。通过示范区创建,努力将丽水建设成为农村电子商务各项配套支撑体系完善、具有明显带动力、辐射力、影响力的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成为实践‘两山理论’的全国样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