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成为管党治党书记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2016-05-16 17:33:32

  光明网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成为既善于抓业务又善于抓党建的书记。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普遍建有党组织。只要把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的作用发挥好了,检察队伍建设就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认真研究党建作用于队建的内在规律,通过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纪律管党,引领和保障检察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主业,切实当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成为既善于抓业务又善于抓党建的书记。机关党委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完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曹建明强调,要以业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健全检察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尤其要坚持在重大案件办案一线设立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突出经常性教育,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