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飓风5号”捣毁非法集资窝点36个查获181人 涉案金额41亿余元-

作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网
2016-05-16 19:11:00

  法制网广州5月16日电 记者 邓新建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 5月5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指导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广州、珠海、东莞、茂名、云浮等18市在广东、海南同时开展“飓风5号”打击非法集资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东莞芝禾公司等系列非法集资案,共查获涉案人员181名,冻结涉案资金4亿多元,捣毁窝点36个,查处涉案公司30余家及下属服务中心160个。初步查明涉及广东、海南、湖北等17个省及港澳地区,涉案金额约41多亿元,涉及投资人9万多人次。

  4月中旬,茂名、东莞市经侦部门将该案线索报告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公安厅经侦局迅速组织相关地市经侦部门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控。

  经查,2015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全某林等人合谋先后成立东莞市芝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千木灵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全仙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以推销“千木灵芝”等保健产品为名,向社会公众大量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查明该团伙的全国架构、主要人员轨迹、作案手法及资金账户情况后,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将此案上报公安部经侦局。公安部经侦局专门派员到广东指导协调案件侦破工作。

  5月4日,办案民警发现主犯全某林召集分布在全国的15名主要团伙成员于5月5日聚集在东莞市,就如何应对逃避查处商量对策。收网时机成熟,在公安部经侦局指挥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广州、珠海、东莞、茂名、云浮等18市,在广东、海南同时开展收网行动,取得上述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