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逆袭,票房有望突破4000万?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16 17:23:24

《百鸟朝凤》逆袭,票房有望突破4000万?

  腾讯娱乐讯 截至2016年5月15日,吴天明导演最后的经典电影《百鸟朝凤》单日票房已突破1200万元,其累计总票房也有望突破4000万元,这部有情怀的文艺思想电影,成功反转大逆袭。

  据了解,5月15日,《百鸟朝凤》的场次还将大幅增加,全国排片已经由最初的占比1.6%上升至7.2%,预计票房还将直线上涨。而这部影片在猫眼电影票房的评分高达9.5分。《百鸟朝凤》电影票房逆袭,是众多电影人和热爱国产电影的观众共同助推的结果,已经成为中国文艺片发行的现象级事件,目前这一现象还在持续发酵。

  院线经理:传统艺术传承者的坚守,中国电影人也应该具备

  5月6日《百鸟朝凤》上映,由于是国产文艺片,上映伊始没有受到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的重视,排片占比较低,推广宣传一度陷入艰难境地,一方面是圈内专业人士和看过影片观众的好评如潮,而另一方面,更多观众对影片的优秀水准并不知情,纷纷选择进口大片,加上影院排片很少,也形成了一部分观众想看却无处可看的局面。

  《百鸟朝凤》上映第一周,影院排片量并不大。5月14日之前,排片都在两三千场左右,而到了5月14日猛增到7000多场,15日更达到12000场——几乎所有的影院都“醒来了”,加大了对《百鸟朝凤》的支持力度。有观众表示:《百鸟朝凤》其实是一个寓言,片中唢呐匠的坚守与困顿,正映照出这部优秀的国产文艺电影本身的境遇,电影主人公焦三爷简直就是吴天明的泣血化身,而游天明在坟前的孤鸣,也与方励惊人的一跪遥相呼应。

  一位西安的院线经理昨日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百鸟朝凤》逆袭!票房迅速上涨,好评如潮。情怀文艺片从未有过的成功。中国传统艺术传承者的坚守和传承精神,中国电影人也应该具备,谢谢吴导给我们留下这么出色的作品。”一位西安观众带孩子观影后说:“很久没看到这样好的国产片了!适合全家一起去看的好电影。昨天我们全家和孩子同学的一家一起看的晚场。3个孩子看得很认真,也很受感动,至于电影的深层意义,需要慢慢来理解,但我相信若干年后,他们都会记得一位叫吴天明的导演拍了一部《百鸟朝凤》,影片影响了他们内心的某个东西,改变了他们的一些态度,足矣!感谢吴天明导演及优秀的演员们!”

  匠心之作:这个时代的呼唤,你可曾听见

  吴天明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也是一个时代的电影符号。在吴天明去世两年后,他的遗作《百鸟朝凤》“席卷”神州大地。之所以说“席卷”,是因为这样一个口碑电影,在上映之前到上映之后,形成的话题关注度一直很高,形成了特别值得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深思的“《百鸟朝凤》现象”。而《百鸟朝凤》逆袭电影市场的背后,人们看到吴天明所坚守的精神高地,就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首先,匠心之作,是这个时代的呼唤。《百鸟朝凤》就像一阵清风拂过浮躁的中国电影市场。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吴天明坚守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追求,也是影片的出品方之一曲江影视集团的又一次坚守,是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次坚守,更是他们共同承担起的使命。

  据了解,这部文艺思想电影在拍摄完成直到吴天明导演逝世2年后才得以和全国观众见面,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发行团队,将这样一部精品文艺电影推向大众,和市场“较量”。今年,在著名发行人方励的劳雷影业的促成下,这部影片终于在中国影院绽放光彩。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在电影上映前后,也不遗余力地为父亲的这部电影奔走呐喊,不断向媒体和电影人发出邀约,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这样一部在当下语境下难得的中国电影。吴妍妍动情地对媒体说:“《百鸟朝凤》,我前前后后看了这部影片15遍,每次看到一些情节和画面都会哭。因为我是他(吴天明导演)女儿,这部影片打动我的层面会更多。虽然知道他是一个很伟大的艺术家,他的电影非常棒,但我从来没有在他生前去琢磨过他作品的价值。在日本放映时,很多观众都说很久没看过这么有骨气的中国电影了。黄建新导演说,‘这个片子是吴导自己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全人类精神层面的东西。’”

  从4月20日的首映发布会至今,吴天明和《百鸟朝凤》在全国引发了长达一个月的热议,很少有国产电影能够达到这样的成就。4月21日至27日,西安曲江国际影城(西北影城)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吴天明导演电影回顾展”更是引发市民排队观影。而在此期间,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匠心”二字:认真地坚守,安静地做事,这就是当下社会最需要的生活态度。《百鸟朝凤》自从宣布定档后,还引起电影圈极大关注,无论是推广、夸赞还是站台,谢飞、陈凯歌等众多电影人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力挺这部作品,向一代大师的真诚和坚守致敬。

  5月6日《百鸟朝凤》上映之际,正与美国电影《美国队长3》狭路相逢,不少观众感慨,国外大片看腻了,更希望看到像《百鸟朝凤》这样的本土电影。就像一位年轻观众所说:“如果没有这样的电影,我们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中国、不知道陕西还有吴天明这样出色的导演。”

  不止于此,《百鸟朝凤》的逆袭也表明:只要是用心血和情怀拍摄的国产电影,就必定会有市场和观众。中国观众需要更多滋养精神的国产电影。更为可贵的是,通过更多人的呼吁和关注,每位走进影院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就会意识到:吴天明精神,就是中国精神。成语“百鸟朝凤”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电影《百鸟朝凤》高扬的思想旗帜更是为吴天明吸引了众多拥趸。“影片朴实内敛,感情沉稳,是一曲挽歌。”,一位专程抽出时间去影院看了《百鸟朝凤》的西安观众真诚地向这位大师致敬道。

  吴天明的精神感召了无数中国心:大魏盛唐传媒自愿捐出价值1000万的出租车LED广告,助推《百鸟朝凤》宣传,在全国28个城市,15万辆出租车顶轮番播出字幕广告。正如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所言:“《百鸟朝凤》从表层看是写的吹唢呐,但从深层看,表现的是对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如何对待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包括根植于民众的民间文化,这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

  吴天明电影所折射的中国精神,也涵盖着“做事就要做得扎扎实实”的黄土地精神,曲江影视也用倾心制作的这部精品完成了一次对大师、对情怀的崇高敬意。正是出于对吴天明精神上的尊重,西安曲江影视集团高扬对西部影视、陕西文化的坚守,用“情怀”谱写了更多感人的中国故事。而这也正是属于这个时代,属于你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