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从八个方面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作者:郑小琼 来源:法制网
2016-05-16 16:46:00

  法制网北京5月16日电(见习记者郑小琼)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刻认识政法队伍建设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从八个方面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这八个方面分别是: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担当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

  ——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主要任务,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坚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坚持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刚正不阿、勇于担当,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

  ——坚持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诉求,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扭住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公开运行等环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严明纪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惩司法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坚持真情关心和爱护检察干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检察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