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宇通讯收购芬兰技术领先企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16 16:24:00

通宇通讯收购芬兰技术领先企业(图)

  始创于1996年的通宇通讯,目前已成为国内基站天线的领军企业,图为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彧 通讯员/李建英)欧美领先技术一直是中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对标方向。今年一季度,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企业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605万欧元收购了芬兰技术领先企业PrismMicrowaveOy的射频器件资产及相关业务,近日完成交割。

  据介绍,整合PrismMicrowaveOy业界领先的小型化滤波器技术后,通宇通讯将进一步完善上下游技术链,为提前布局5G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这种通过兼并重组提升自身技术和实力的做法,已经成为中山龙头上市企业的发展趋势。

  收购企业完善产品技术链

  尽管澳洲的运营商A已经使用了通宇通讯国外竞争对手的产品长达20年,但随着A公司对天线产品技术需求的提高,加上通宇通讯在基站天线技术方面的研发积累,去年通宇通讯成功获得A公司的青睐并成为其供应商,并占了一半的产品供应量。

  创于1996年的通宇通讯,是位于火炬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基站天线的领军企业。据该公司研发产品总监Doudou Samb博士介绍,目前通宇通讯在基站天线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基站天线产品作为公司的强项,已经销往全球众多国家,并获得了诺基亚、沃达丰、澳洲电信等众多国际客户的认证。但是在滤波器技术方面的研发,通宇通讯却尚未有很好的突破。

  “在滤波器技术这一方面,我们暂时落后于国内同行,因此一直通过与芬兰的PrismMicrowaveOy的长期合作,来作为公司产品链技术的一个补充。Prism Microwave已经是通宇通讯2家A类国际客户的滤波器全球供应商。”Doudou Samb说。

  芬兰的电讯和电子工业是其一大支柱产业,芬兰也是号称因特网接入比例和人均手机持有量最高的国家。

  作为芬兰电讯和电子工业行业中排名前几的技术领先企业,PrismMicrowaveOy掌握的小型化滤波器技术是业界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同时也是未来无线应用(含5G等)的核心技术之一。而在天线与基站融合的时代,PrismMicrowaveOy的小型化轻型滤波器专利及技术,符合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并可以应用在其它无线系统里。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滤波器方面的技术水平,早在3年前,通宇通讯便有通过海外收购实现技术整合、完善上下游技术链的意愿。而PrismMicrowaveOy尽管拥有世界前沿的独特技术,以及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但却由于公司规模较小,缺乏自己的生产线,一直通过代工去实现创新技术的产业化,也一直希望找业内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今年年初,通宇通讯及通宇芬兰以605万欧元价格收购PrismMicrowaveOy的射频器件资产及相关业务,包括商标、专利、认证、软件、业务合同、人员等。

  本土企业频频参与国际并购

  国内4G方兴未艾,关于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发展计划又被提上日程。不同于多个部件组合的4G天线时代,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未来的天线产品将逐渐走向一体化,把多个模块部件整合成一个产品供应给运营商,而这也对通讯企业的产品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业界正处于4G时代走向5G时代的中间重要节点,谁能掌握更多的技术,拥有更全面的产品线,其话语权也更大。”Doudou Samb表示:“目前,通宇通讯基站天线产品已大量应用于全球各地。我们收购芬兰这家公司,主要是考虑为未来5G技术广泛使用提前做好准备。”

  近年来,中山与欧美地区的创新资源对接日渐频繁。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高、精、尖项目和科研团队,尤其是引进欧美发达国家与大外企、大民企高端项目,更是中山一举占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服务业制高点的一大策略。

  在刚刚过去的4月下旬,中山市经贸代表团特意前往瑞士、瑞典、芬兰,针对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等领域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并收获了一批招商引智的成果。在目前中山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的背景下,通宇通讯通过收购芬兰PrismMicrowaveOy的行业共性技术,对中山打造千亿电子通讯产业形成有效的创新支撑。对通宇通讯来说,也是其积累技术的重要战略布局。

  据通宇通讯国际销售一部副总监李俊华介绍,此次对芬兰 Prism Microwave的收购,是通宇通讯“走出去”进行国外并购的第一步。事实上随着中山企业近年来“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本土龙头上市企业正不断通过类似的国际兼并重组,完善技术链、产业链,甚至跨界开拓新市场。

  如大洋电机继2014年收购北京佩特来后,2015年继续全资并购佩特来美国母公司,进一步延伸产品线并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完善车辆旋转电器的市场销售渠道。今年年初,达华智能拟与境外某机构各自组建财团,共同以现金方式最终收购境外某金融行业公司股权,计划进一步发展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搭建自己的“智能生活生态体系”。

  前不久,中山出台《加快“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力争到2020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50亿美元以上,同时培育一批较强实力、较大规模、较高国际化经营程度的跨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