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新铁路运行图的惠民红包-

作者:韩家慧 来源:新华网
2016-05-16 15:40:00

细数新铁路运行图的惠民红包-

新华网 韩家慧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那么与原图相比,有哪些新变化?对你我出行有何影响?

  【突出高铁品牌,大量增开动车】

  截至目前,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此次调整首先是突出高铁品牌,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高铁运行图,大量增开动车。5月15日起,全国每天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

  以郑州站为例,新图实施后,郑州铁路局新增直通旅客列车17对,新增夜间动车组8对,城际旅客列车共开行29对,新增管内旅客列车3.5对。郑州站列车开行列数达到363列,实现六连增。郑州火车站图定办理旅客列车共352列,其中始发57列,终到56列,通过239列。调图后,四川铁路的变化主要在动车,体现为“三多”:开行的动车更多,成都铁路局动车比例近6成;始发动车的城市更多,遂宁、阆中、南部也将成“始发站”;乘坐动车出行方便多,青城山、峨眉山可直达重庆。

  【改善中小城市间交通,大量增开地级市间列车】

  运行图将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其中,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在中西部区域增开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跨区域列车。同时,在现有基础上,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改善城市公共交通,便利市郊群众出行。

  北京站自2016年5月15日零时起将调整列车运行时刻,新增旅客列车11对,全天开行列车总对数达到123对。其中图定列车118对、图定临客5对。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之间的互联互通,方便三地民众往来,开行围绕北京、天津、石家庄,贯通邯郸、保定、唐山、承德等地级市域内环线快速列车4对。调整后,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共计增开各类型列车22对。其中,从合肥坐高铁到上海,最快仅需两小时;增开的宁启线动车组列车,也让合肥到南通的车程缩短至3小时13分。调图后合肥火车站将增加开往洛阳、榆林、宝鸡、兰州等城市的空调车。

  【增开夜间动车,满足旅客夜间乘车需要】

  充分发挥高铁运输能力,以短途城际客运为主,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高铁线路增开傍晚后时段的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便利。

  5月铁路调图后,石家庄火车站加开6对夜间动车组,打造京津冀地区半小时、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廊坊、沧州西—北京各1对高铁列车等,满足上午进京、晚上返回的要求。这次调图郑州新增7对夜间动车组列车,涵盖郑州东至北京、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夜间动车组将充分发挥高铁的运输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广大旅客夜间出行的速度和质量。

  【支持旅游业发展,增开旅游专列】

  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工业、体育等特色旅游需要,增开多趟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并铺画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

  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改变以往铁路部门开行旅游专列临时性、速度慢、运行时间长等弊端,为日益火爆的旅游市场和民众高涨的休闲度假现实需求,提供更多出行出游新选项。在享受旅游专列火车“慢生活”的同时,还可实现错峰出行,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私人订制式休闲度假新模式。

  北京铁路局到年底前将共计开行21趟不同方向旅游专列。端午前后,“异域风情、西部之旅”北疆旅游专列、“深呼吸——一路向北”东北方向和 “京和号”大美南疆旅游专列等将相继开行。为吸引长三角地区与京津冀地区旅游资源互通,此次调图后,将首开石家庄至南通的K661/2次列车,该趟列车途经邢台、邯郸、聊城、济南、徐州、蚌埠、扬州、泰州等地,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将有效推动两地旅游消费的增长。

  【“中国铁路餐饮”推出平价餐食,15元以下快餐成为可能】

  铁路总公司首次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15元以下快餐成为可能。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以前是各种各样的品牌,18个局有18个餐饮企业,就没有“中国铁路餐饮”这个品牌。以后就是某个局的品牌+“中国铁路餐饮”品牌,旅客一看就知道是不是统一的品牌,是不是标准化的产品。“中国铁路餐饮”品牌由铁路总公司依法管理,所属铁路企业餐饮产品统一使用“中国铁路餐饮+企业商标”标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铁路餐饮服务。

  黄欣说,未来“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由铁路企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一些地域餐食,价格也会从低到高有所差异。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多种增加到400多种,各铁路餐饮企业将不断研发更多的新品种。甚至这次还推出了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满足不同的档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