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群众今日送别京剧程派大师李世济

作者:李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16 13:50:00

  上午6时30分,李世济的灵柩从友谊医院起灵,7时30分到达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当先生的灵柩被抬出灵车时,一众弟子跪地失声痛哭。

千余名群众今日送别京剧程派大师李世济

  16日上午10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李拓)5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五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上午6时30分,李世济的灵柩从友谊医院起灵,7时30分到达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当先生的灵柩被抬出灵车时,一众弟子跪地失声痛哭。

  上午9时许,上千位李世济的生前友好、各界群众都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

  李世济的二弟子、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李海燕表示,先生是一位可亲可爱的长者,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艺术。李海燕说,几天前自己为先生守灵时,当年学习的场景又浮现在自己眼前。

  李世济的著名弟子杨磊则表示,先生病重时自己一直守在床边,“看着老师每天在变化的形象,心里非常焦虑”。杨磊还说,老师面对生死非常淡然,并且时常激励自己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要敢于拼搏。

  据介绍,李世济于1945年拜著名京剧艺术大师程砚秋先生为义父,学 习程派艺术,她转益多师,博采众长,曾受教于梅兰芳、赵桐珊、陶玉芝、朱传茗、王幼卿、李金鸿等著名艺术大师,深得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先生的提携与 承传。李世济于196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调入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一生致力于程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晚年的李世济虽饱受家庭变故和病痛之苦,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传承、发 展、传播京剧艺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全身心投入到她所挚爱的京剧事业当中。2015年1月10日,她参加“难忘的记忆 ——国家京剧院建院六十周年主题晚会”,坚持坐轮椅与学生共同演唱了《文姬归汉》选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2015年6月8日下午,李世济不顾病体,在学生的搀扶下参加国家京剧院与湖北省京剧院结对共建“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演唱了《锁麟囊》《汾河湾》选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

  今年5月8日晚10时46分,李世济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国家京剧院称李世济“与京剧事业血肉相连”,她的去世“是国家京剧院的重大损失,是京剧界、文化艺术界的重大损失,她的英名将永载中国京剧和文化艺术事业史册”。

  (责编: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