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作者:栾笑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6 12:10:27

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图为班组商讨问题

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图为李红波给班组成员讲解

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图为明星班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 栾笑语 通讯员 徐箐)在2015年12月12日举办的“中建二局安装杯”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上,团体一等奖出乎意料地被一个低调的班组夺得,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班组的每个成员都荣获了个人组的奖项,其中,个人第二、第三名皆被包揽。央视等各大媒体都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央视1套和央视14套更是对此进行了独家的采访报道。一时间,聚光灯、赞扬声纷纷围绕在这个低调的焊工班组周围。而这个神秘的班组就是中建二局安装钢构“明星”焊工班组。

  虽然低调,但这个“明星”班组却是来头不小。班组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在2014年中建二局安装钢构举行的明星焊工选拔赛中通过层层考验、克服各个难关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26岁,最大的已经41岁了。是什么让这样一个年龄跨度巨大、行事风格如此不同的焊工班组在几次大型焊工大赛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又是什么,让这样一个平均学历只有高中的班组能屡次取得焊接技术的革新成果?

  专注细节 没有差不多

  “20多年了,就是喜欢,每次看到我焊出来的成果,我都觉得无比满足!”说这句话时,41岁的李红波憨憨地笑了笑。他是一个拥有焊接20年经验的老师傅,在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上荣获“焊接技术标兵”称号。因为年龄最长,经验最丰富,他也就自然而然成了班组的“领头羊”,负责班组的大小事务。班组里其他人都消称他为“细节哥”,因为李红波常说:“一瓶子不响,半瓶子哐当,没有差不多,只有细节的完美!”

  2013年,中建二局安装钢构承接了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宝藏湾的钢结构制作,该项目用钢量不多,但结构复杂,品种多达几百种,且多为异型结构,制作精度要求严格,交货时间近乎苛求。“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有时候一上午都顾不上喝水。”李红波回忆起自己参与迪士尼项目时激动地说。由于异形构件较多且构件焊接难度较大,李红波和班组成员开了紧急会议,针对构件空间位置狭小,视线不开阔,焊枪角度不易调整等问题积极讨论,反复试验,最终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光焊缝接口平整,外观更是精美不已。为了让其他同事更直观地学习操作方法,李红波还主动给大家示范。他的同事回忆说:“构件太窄,他就蜷缩在里面,面罩太大那不进去,他就只用面罩上的那块玻璃挡住眼睛焊,他就像是着了魔一样,为了一点点细节,一焊就是一整天,目不转睛,一定也不动,好多时候他从构件里出来,都不会走路了!”

  “细节哥”不光对自己要求严格,对班组里的每个人也要求十分严格。焊接处纹丝不光要合缝,更要美观精致。在工作中,每当他看见同事工序操作不规范或者有安全隐患时,不管自己多忙,他总会指出来,并耐心地给同事讲解。每当他看见地上有散落的一截一截的焊丝条,他总会捡起来定点存放。这是李红波每天在车间业余时干的最多的一件事。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他这不光是为了节约焊丝,更是为了车间的安全。因为一截小小的焊丝就能很轻易地将人绊倒,有可能发生事故。在他对细节的坚守下,班组里的每个人不光在程序上按照规范操作,还更加专注自己技术的提高。每个人的干劲都比以前有了跟大的提高。

  “我希望我的儿子也能走技术这条路,将焊接的技艺传承下去。”李红波说。这个有些腼腆的老师傅,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用他二十载对焊接技术的坚持,书写了中国工匠“十年磨一剑”的荡气回肠。

  匠心独运 想到就做到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26岁的赵虎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他也是焊工班组里最小的一个。虽然年轻,但他却已经有7年的焊接经验了。每当大家提起他总会说,这是个有想法的小伙子,敢想敢干。

  在别人看来有点异想天开的小伙子“赵虎”,却是个十足的技术迷。他在参与阳江核电站项目时,发现异型构件的胎架不够。这怎么办?他并没有草草了事,而是陷入了思考,经过反复试验,他通过运用小埋弧采用横焊工艺,对导电嘴的焊剂套进行改造,从而能在相对狭小的施焊空间内更方便操作,同时还能减小焊接变形,改善了焊接工艺。

  2014年,中建二局安装钢构与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合作,开展了大规模、系统化的焊工技能提升培训项目。乐于学习的赵虎和班组的成员一起参加了这一系列的培训。他们不仅完善了自己的焊接理论知识,更提高了焊接技艺。通过培训,他们拿到了焊接技能证书,其中有几个还被评为 “焊接标兵能手”,受到了公司的嘉奖和表彰。同时他们也纷纷进入公司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参与技术创新项目。

  “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技术世界的大门。”自从加入职工创新工作室,赵虎就像是一颗永不停止的陀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为提高焊修质量,他和班组成员总是聚在一起研究新方法,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们也开始在工作操作中注重技术的小革新、小发明。有一次,车间购买的龙门焊丝内部直径比安装架大了一圈,安装上去后,焊丝很容易散架,赵虎就自己琢磨着做了一个小的龙门焊架子,然后装上小埋弧的焊丝盘,才使得焊接得以顺利进行。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赵虎,一个90后的小伙,他用他的行动和实践以及对技术的专注向我们说明什么是新一代的工匠精神。

  不做明星 是中国工匠

  2015年12月1日,以明星班组里的刘希东为原型的微电影《蜕变》正式开拍,并与同月27日完成了全部拍摄和制作。同时,关于他的报道也多次登上劳动午报、钢构之窗等报纸新闻媒体。刘希东成为了大家心中的“草根明星”。

  刘希东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就像一只小小的蚂蚁,居无定所,漂泊无依。为了学技术,他忍受白眼和嘲笑,每天观察老师傅的手法,下班了就独自练习;为了省钱买技术书本,他吃过别人的剩饭剩菜、大冬天睡在只有一条单薄褥子的地板上;为了能让自己的母亲和妹妹过上好日子,他从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他说:“我不聪明,别人一学就会的东西我得练习几十遍,但是,笨鸟先飞啊,别人训练的时候我在训练,别人休息的时候我还在训练。我喜欢焊接,每次当我的技艺更进一步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满足感。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就像是我饿了很久突然吃到了大餐一样。我不和别人比,我只和自己赛跑,只要每天能进步一点,我就很开心!”

  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赛跑!恒心和毅力是“有点笨”的焊工刘希东对于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班组长李红波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我只知道做一件事千万不能浮躁,沉下去,才能开花结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国工匠,非一日之功。数十载的光阴,数十载的坚持,只为了沉下心去做一件事,只为了技艺的精益求精。不管是经验丰富,坚守焊接道路20载的李红波,还是专注技术,刻苦努力的90后赵虎;不管是能吃苦有恒心的“草根明星”刘希东,还是班组里的其他人,他们都是中建二局安装钢构“明星”班组里普通的一员,而这个“明星”班组也只是中建二局安装钢构许多班组中的一个缩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都在用自己对技术的不断追求,对品质的持续坚守,对工艺的完美要求,向我们展示着中国工匠对精益求精精神孜孜不倦地追求。

  当被问到“上了电视成为明星有什么感受?”时,中建二局安装钢构明星班组整体沉默了,过了一会,班组长李红波说:“我们不做明星,我们是中国工匠!”

  不做明星,他们是中国工匠!

  原标题: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中建二局安装钢构焊工班组获第六届京津冀焊工大赛团体第一名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