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4G网络年内覆盖重庆全部行政村 助智慧农村建设

作者:郑杰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6 13:11:00

  中新网重庆5月16日电(郑杰卓)在国内,受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农村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相对缓慢,4G智能手机及百兆光纤宽带在农村地区仍属于“奢侈品”。记者16日从重庆移动公司获悉,重庆移动今年将在农村地区新建4G基站超1万个,未来重庆8225个行政村将全部开通4G网络。

  仅仅几个月前,重庆市巴南区滩子口村村民的手机还只是一个普通的通话工具,但现在,他们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4G网络上网海淘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据了解,目前该区乡村建成开通移动4G基站400余个,所有行政村均已接通光纤宽带,光纤覆盖了8万多个农村家庭。今年初,医保网专线在巴南区跳石镇滩子口村委会投入使用,600多户村民办起事来更加方便。

  滩子口村村委会主任贾家鑫说:“以前办事必须要到跳石镇上去,现在有了宽带,村民们直接在家门口的村委会就能办理户籍、社保、医保。去年村里的4G网络开通后,村里不少年轻人换上了4G手机,不仅学会了网上购物,甚至水电费的缴纳都用手机完成。”

  同样位于跳石镇的五洲园景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此前一直没能覆盖通信网络。四个月前,重庆移动在五洲园的首个4G基站正式投入运行,景区游客可享受免费Wi-Fi,再也不担心朋友圈发不出去了。景区同时也实现了网络售票,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登陆售票系统后台,实时处理游客的购票信息。

  中国移动除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外,还围绕农业生产、农村商贸、农村政务和农村要素等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环节大力开展信息整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