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早婚孩子没有户口难入学 民警执行新政两个小时全搞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2:03:46

中国日报网讯 5月16日,丹江口市土关垭派出所户籍民警开辟“绿色通道”花费不到两小时成功为七岁男童落户。

当日上午还未到上班时间,土关垭派出所户籍大厅门口就坐着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和一个男童,神色焦急,民警迅速上前询问,女子刘某眼泪婆娑的说:“我们今儿过来是拜托你们帮帮忙的,我家孩子小凡今年已经快七岁了,眼看就要上学了,可是到现在都没有落户”。

民警见此情形,迅速安抚小夫妻在大厅坐下,并详细询问情况得知,小夫妻刘某和张某2007年在广东惠州打工认识,两人情投意合,并于2009年10月生下儿子小凡,可是因为刘某当时年龄仅17岁,未达到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结婚证、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均无法成功办理,小凡的户口一时成了一个让家里人都很头疼的问题。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小凡看到周围邻居的小伙伴们都去上幼儿园、上小学了,自己却因为没有户口只能整天跟着奶奶一起在家待着,性格也越来越孤僻,与人沟通也越来越少,还时不时大哭。在外打工的刘某和张某这才慌张的赶回来,并到丹江口市民政部门领取了结婚证,想着先把小凡的户口补上才是头等大事。

户籍民警听完二人的诉述后,耐心跟她们宣传了现在新生儿落户不再与计划生育政策挂钩的相关政策,并告知小凡落户所需要的手续和流程。夫妻俩这才舒开了紧锁的眉头,整理所需材料,填写申请等。户籍民警也抓紧时间迅速将此情况上报给行政审批科,开辟绿色通道紧急办理。

最终花费不到两小时时间成功为男童小凡落户并进行身份信息采集。当孩子妈妈刘某拿着户口本告诉小凡:“你有户口啦,以后再也不用都在家里哭了”,小凡的笑容融化了户籍大厅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