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相信“中奖” 执意汇款被骗2万元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5-16 11:29:44

  尽管“中奖”实施的诈骗已经屡见不鲜,但仍然有人因此被蒙骗。家住广元旺苍县普济镇的七旬大爷陶某就是其中一个。但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的努力,陶某被骗的钱被成功追了回来。

  七旬大爷不听劝阻 执意给骗子汇去两万元

  2015年6月12日,家住旺苍县普济镇已经年逾七旬的退休职工陶某急匆匆的来到旺苍信用合作联社代池信用社营业厅后,径直来到了柜台前说要汇款。陶某随即从身上拿出了两张破旧的定期存单,要求工作人员将钱转到一个指定账户上。

  在转账中,工作人员发现,陶某所转的账户在北京。因为平日里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较多,派出所也经常到信用社向他们介绍通讯诈骗的一些常用伎俩。工作人员便提醒陶某要注意,千万别给陌生人转账。陶某却称自己的儿子在北京买房子,急需两万元。在陶某催促之下,工作人员将两万元汇到了北京的账户上。

  几分钟后,陶某再次来到营业大厅,询问自己的银行卡里有没有钱转入,在得知并没有转入后,陶某自言自语道:“不是说好的,打了钱,就把钱转过来嘛。”陶某无意间的一句话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陶某只得承认自己“中了奖”,刚才转账的钱是自己缴纳的“保证金”。工作人员一听就明白了,这不就是派出所民警常常给他们讲的诈骗方式吗?工作人员立即向广元旺苍县公安局普济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普济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在与信用社的负责同志进行紧急协商后,很快便通过信用社对汇款进行了错账控制。

  在派出所民警的再三解释下,陶某才明白自己是真的被骗了。陶某究竟是如何被骗的呢?原来,不久前陶某收到了一个包裹,包裹内装了一张中奖单,他刮开一看自己居然中了100万。陶某辛苦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但兴奋之余又转念一想,还是求证一下比较好,便按照单子上公证的电话打去询问。对方非常“热情”地接待了陶某,并告诉陶某中奖是事实,但必须缴纳“保证金”。

  陶某一听自己真的中奖了乐开了花,随后两天便在“公正人员”地“指点下”开了户,等待对方汇款。当对方告诉他,必须先交保证金才能汇款时,陶某毫不犹豫的便到信用社进行汇款。担心别人“见财起意”,“公正人员”还好心提醒陶某千万别告诉别人。于是,尽管信用社的工作人员好意提醒,陶某还是没有道出实情。

  所幸赃款被悉数追回 民警提示切勿轻信陌生人

  得知自己真的被骗了,陶某瞬间老泪纵横。为了能将追回陶某被骗的现金,普济派出所积极与北京警方取得联系,在信用社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陶某被骗的两万元现金被成功划拨到他的个人账户上。

  为此民警提醒,通信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切勿贪便宜,更不能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发现被骗后,积极与金融部门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努力减小损失。(吴兴华 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