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启枸杞产品有机认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16 11:31:35

  本报讯(记者丁莹)5月12日,国家认监委在宁夏中宁县召开有机宁夏枸杞(以下简称宁夏枸杞)认证试点启动会,正式公布了宁夏枸杞有机认证试点实施方案。此前,国家认监委发布《有机产品认证增补目录(四)》,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7家认证机构和宁夏源乡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枸杞生产企业获批开展有机枸杞认证试点。

  这是我国枸杞产品2012年被取消有机产品认证资格后重新启动有机认证试点。

  据国家认监委注册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枸杞在种植过程中蚜虫等病虫害非常严重,防治手段严重依赖化学农药,所以无法实施有机生产,也无法生产出符合中国有机标准的有机枸杞。由于重金属、农残超标,不法商贩假冒有机产品等严重问题导致市场乱象丛生,2012年,我国发布《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但是枸杞产品未被列入其中。

  近几年,由于出口国的要求,一些企业取得了国外有机产品认证,但是,这些认证只能检测最终产品是否符合标准,无法实现对生产进行全过程监督,如不能对是否使用违规投入品等进行验证和核实,所以,获得国外有机认证的枸杞,不得在境内以有机产品身份进行销售。

  近年来,企业和地方政府逐渐认识到有机农产品在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方面的重要意义,不断呼吁要求枸杞重回有机目录。同时,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在出口枸杞的质量认证管理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国家认监委组织相关机构和行业专家反复论证认为,在特定条件下,比如新的、小面积枸杞种植基地和能够承受高成本、低产量,可以实现有机生产。

  据介绍,试点机构和生产企业由企业自愿、省级质检部门推荐产生,由于宁夏枸杞这个品种已经在全国多地种植,所以企业来自宁夏、青海、甘肃等多个省份。为了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保证认证有效性,国家认监委在启动会上同时公布了严格的管理措施。首先,由相关部门指导,试点企业研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形成有机枸杞的种植技术规范。其次,GAP(良好农业规范)先行,试点企业首先要引入GAP体系,获得认证,提升枸杞绿色、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在试点企业集中的地区开展GAP认证示范县建设。第三,枸杞有机认证工作将采取联合认证检查的模式,由3家认证机构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对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检查,得出一致结论后方可授予有机认证。第四,在监管方面,有机枸杞认证将采取全程监管的措施,国家认监委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和相关监管部门,共同组成监督组,采取见证审核、飞行检查、抽样检测等手段加大认证监管执法力度,督促规范获证企业和认证机构的生产和认证行为。第五,退出机制也将被严格执行,在启动会上,参与试点的企业签署了诚信承诺书,国家认监委宣布对使用违规禁用投入品并不向认证机构申报的企业,不配合认证监督和检查的企业,一律取消认证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