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打造“抗拆英雄”

来源:新华网
2016-05-16 10:18:04

切莫打造“抗拆英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网 张道营

  近日,正处于拆迁中的郑州市惠济区薛岗村的一名范姓村民,持刀杀死主管拆迁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另致两死一伤,被警方当场击毙。吊诡的是陆续有远近的村民来到范某家的灵堂,自发为其献花圈、捐款。

  关于此事,底线必须明确:范某不是抗拆的悲情英雄,而是持刀杀人的现行犯。

  被拆迁者面临重大的财产关系调整,心中有惶恐、有疑虑是人之常情。但是任何现代法治社会都不允许以剥夺他人生命的方式来表达诉求。用暴力发泄不满,甚至对无辜路人下手,非但对解决问题毫无助益,更应受到社会的谴责、法律的制裁。

  血的教训再次呼唤我们对此类事件深层次的反思。

  一是拆迁为何酿成血案?郑州市惠济区并不是第一次因拆迁受到关注。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7日,郑大四附院放射科、太平间遭强拆,造成6具病人遗体被埋,多名职工受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下,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应运用法治思维、用更加法治化的途径解决此类拆迁事件,切莫举刀相向。

  二是相关政府部门是否将拆迁工作做到位?拆迁对百姓来说可不是小事,涉及一个家庭的生计,一线拆迁人员要多换位思考,用透、用好政策,别让百姓利益受损,面对合法、合理的诉求,政府部门不应置之不理、强硬到底。

  相关法律法规对拆迁有明确规定,有些地方政府的法治意识确实需要提高,再通过断水、断电等违法违规手段搞强拆恐怕行不通。

  三是拆迁能否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大规模的城镇化及棚户区改造确实让一些地方政府面临拆迁的压力,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同、社会治理能力不同、百姓预期不同等复杂因素更令拆迁成为棘手事儿。如何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则是相关部门的现实课题。

  据报道,北京市西城区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白纸坊菜园街及枣林南里、光源里项目,就通过每一户居民的补偿结果都要公示、征收政策阳光之下无死角、补偿标准前后一致无特例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拆迁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在制度化安排已经基本确立的当下,如果相关地方政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通过具体、扎实的工作将拆迁办好,相信类似“抗拆英雄”的荒唐事儿再也没有市场。

  相关稿件:

  郑州男子行凶致3死1伤被击毙 亲属称因拆迁积怨

  杀人凶手被“悼念”是个危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