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崛起产城融合新区

作者:佚名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5-16 11:35:01

  根据高新区“两城两谷”规划布局,高新区正在巨野河片区建设一个“生命科学城”。与传统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不同,生命科学城不仅是产业城,而是包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质子治癌、健康养老等多个产业领域、集产业发展与生活疗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区。将来,这60平方公里内不仅有各类产业园,还将有700公顷“桃花园”和健康产业小镇。

  生命科学城重点打造四大产业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介绍,生命科学城规划以经十东路为界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在经十东路以北,为产业集聚区,约3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制造产业;南区为医疗服务区,利用山区自然优势,重点发展质子治癌、养老健康产业。

  根据生命科学城三年行动计划,生命科学城建设实行北区先行、南区跟进,将来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质子治癌和健康养老四大主导产业。五年后,生命科学城目标是初步建设成为省内生命科学创新中心、江北地区现代化生命健康产业聚集中心和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网络新节点。

  巨野河畔要建700公顷“桃花园”

  据了解,生命科学城产业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目前,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已初具规模,仅在高新区就聚集了约700多家企业,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位于生命科学城北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建成并投用。生物医药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进驻企业涉及基因检测、医疗器械、益生菌、医药物流、保健品等多个领域。

  生物医药产业是生命科学城的重点发展领域,生命科学城北区还策划了医药产业加速器、医药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并与企业合作搭建专业公共技术平台。其中,他们将与台湾京漾生物公司合作,建设4000平方米的台湾生技产业(化妆品)公共实验、生产平台。

  除了产业化区,生命科学城北区还将规划一个特色的生态种植区,即“济南桃花园”项目。据了解,“桃花园”项目位于巨野河片区东北部的采空区,总占地面积700公顷,栽植经济作物及现代民族药物,打造与生命科学城相配套的生态示范区。目前已建成的济南鲜花港将被包含在生态种植区内。

  庄科片区打造健康产业小镇

  生命科学城南区集中于经十路南庄科大片区,其产业定位为发展质子治癌和养老健康产业,现已策划养老保健基地、医疗健康基地等。

  据介绍,质子治癌技术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最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目前,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已与相关技术单位进行了交流,将推动重离子或质子治癌项目的合作进程,将来该项目将成为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此外,生命科学城南区还将引入养老地产,打造一个健康产业特色小镇。根据设想,健康产业特色小镇将设立呼叫中心、服务中心、配有专科医院以及老年活动中心等。

  既有产业区,也有种植区,还有科研区和健康养老特色小镇,王思国认为,生命科学城不仅仅是产业城,而将是一个改善民生、提高人类健康的产城融合新区。而为了强化产城融合的新区概念,生命科学城里也正在规划邻里中心、生命科学馆,在产业园与公寓之间设立公共通勤车等各类基础设施。不远的未来,生命科学城将是一个科技引领、医养结合、特色鲜明的产业跨界融合之城。(本报记者 祝蕾 通讯员 于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