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破获“千木灵芝”非法集资案 9万人被骗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6 09:30:09

  据央视报道今年5月5日,东莞警方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厅指导下,成功端掉一个以权某为首的“千木灵芝”特大非法集资团伙。该案涉及全国各地9万多人,非法吸存41亿多元。

东莞破获“千木灵芝”非法集资案 9万人被骗

东莞破获“千木灵芝”非法集资案 9万人被骗

  视频截图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权某,自2013年以来伙同他人先后成立“千木灵芝”等十多家公司,开展以所谓灵芝种植和产品加工,发展保健产品产销业经营,以推销其灵芝产品为幌子,公开吸收群众为会员,为此,向全国进行非法集资。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吴武强说,“千木灵芝”公司许诺,只要购买一万元灵芝产品,就能成为会员,从第三个月起,每月可以获得23%左右,也就是2000元到2500元不等的消费返利。一年左右,就能获得相当于购买额三倍的本息回报。据初步统计,“千木灵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全国各地9万多人,非法吸存41亿多元。

  东莞市公安局万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张栋说:“但是,他这种返利的利润太大了,我们查过他的公司,公司如果按照正常运营,是获取不了这么大的利润来反馈给消费者的。”“第一,他这个公司没有金融局包括银监会发的相关吸收存款的牌照,第二,他以返利、返现金或者其他方式来吸纳存款。”

  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公安机关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名,涉案金额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