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不幸查出尿毒症 病房里拍毕业照(图)

作者:张伟 来源:齐鲁晚报
2016-05-16 10:10:42

大四学生不幸查出尿毒症 病房里拍毕业照(图)

父亲在照顾刘德鑫。(刘德鑫同学供图)

大四学生不幸查出尿毒症 病房里拍毕业照(图)

同学为刘德鑫拍这张毕业照时,他的脖子上还缠着绷带。(刘德鑫同学供图)

  齐鲁晚报记者张伟实习生巩悦悦

  同学拍毕业照想到病床上的他5月11日,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山东农业大学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正身穿学士服,兴奋地在校园里合影留念,班长王秀杰的一句话,让大家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气氛凝重—— —“德鑫最终被诊断为尿毒症,正住院接受治疗。”

  “上午11点左右,我们在学校拍完集体照后,一起去了医院,见到德鑫时,他正在输液。因为医院床位紧张,他的病床被安排在走廊尽头,床的旁边就是洗手间。”刘德鑫的舍友高永鹏告诉记者,在住院治疗期间,他注意到刘德鑫大部分时间都闭着眼睛,而每次睁眼都很缓慢,也没有精神。躺在病床上的刘德鑫,脸明显比前一天胖了一圈,全身浮肿,脖子上扎有针头。

  看到同学们来了,刘德鑫强撑着摆出一副放松的样子,微笑着向大家点了点头。“看到他的那一刻,我们打算放弃和他一起拍照的决定,让他好好养病,拍照的事以后再说,但刘德鑫却坚决要求要和大家一起拍。”

  大家帮他换好学士服,一块拍了张合影。“我们的学士服以黑色为主,加上医院里那种氛围,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很沉重。”高永鹏说,拍照时,刘德鑫的父亲拿出手机,给大家拍了一张合影,后来父子俩单独拍了一张。拍照时,父子俩努力露出些笑容,拍完照片,父子两人的脸上很快又变得沉重起来。

  同学眼中的热心肠老师夸他好小伙

  刘德鑫是班内公认的好人缘。同学孙振亭回忆,他所学的PS内容,有很多是刘德鑫教给他的。“有几个章节,我看了好几遍教程,就是不会,后来德鑫一遍遍给我演示,我才学会。”

  去年暑假,蔡倩倩与三个同伴留在泰安学驾照,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德鑫把他的一整套锅碗瓢盆借给我们,还经常来看我们,有什么急事,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向他求助。”

  刘佳佳在济南长清培训班学过软件,而刘德鑫在那里当助教。刘佳佳说,只要有不会的地方,刘德鑫都会细致耐心地帮她解答,随叫随到。当助教期间,刘德鑫的工资不高,他生活很节俭,其他助教嫌住宿条件差搬到了外面住宾馆,只有刘德鑫在没有供暖的房间里熬过了整个寒冬。

  “德鑫很少拒绝别人拜托他做的事。上次上影视制作课,没有人和我一组,德鑫主动邀请我加入他们组。我没钱了,找德鑫借钱,他二话不说就借给我。”说起这些,刘德鑫的好哥们儿纪道明满眼含泪。

  刘德鑫的专业老师介绍,刘德鑫去年跟他画过图,做事沉稳认真,大家都很喜欢他。“去年寒假还没过完,刘德鑫就提前十几天加入团队,赶时间设计方案,一遍又一遍地改图,而在每张图纸中,又有他自己的想法,是个好小伙!”

  农村家庭不堪重负同学老师伸出援手

  据了解,刘德鑫家住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马集镇刘庄寨村,他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患病,给这个本来家境就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带来沉重打击。

  从被诊断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慢性肾小球肾炎,刘德鑫就开始做血液透析维持生命,靠药物维持泌尿系统的正常运转。看到疲乏体虚、全身浮肿的孩子,刘德鑫父母痛心疾首。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其父母开始四处筹钱。

  要想彻底康复,唯一的办法只有做器官移植手术。可是,仅器官移植的手术费用就高达40多万,再加上后期维护,至少需要60多万元。“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来,我却一点办法也没有,我多想替孩子承担这份痛苦,我真恨自己没本事,眼睁睁看着他受苦。”刘德鑫的父亲看着孩子去做血液透析,自责地说。

  刘德鑫所在学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发动师生自愿募捐,并在全院范围内推送患病学生刘德鑫的相关病情,全校老师同学们获取这一讯息后相继转发,并纷纷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目前,刘德鑫已经转院到南京,接受进一步治疗。(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家庭,请与刘德鑫父亲刘丙亮联系:1555401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