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纸贵是“权贵”

来源:河南日报
2016-05-16 04:39:52

  日前,有三亚市民反映称:“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1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记者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而且所参照的文件已被废止。(见5月15日《京华时报》)

  天价打印费出现,不是纸贵,而是“权贵”,人家高价出售的不是纸张,而是权力,更确切地说,靠的是垄断的地位。你要查询规划图,复印土地、建设的规划和图纸,就必须找规划信息中心。你嫌贵,可以不买;但是在别处,你拿100元也打印不出这张图纸。

  据说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已经过期,新的文件已经下发,将放开收费限制,实行市场调节。然而对于一个实际上是垄断经营的单位,市场可能无法发挥调节作用,没有政府的限价,只会变得更加无法无天。所以,对于垄断部门的收费,应该由政府实行合理的限价。打个比方,办理结婚证只能是民政部门的“垄断”业务,如果政府不规定每本9元,而让市场决定,他们就是收费100元,你也只能花钱买结婚证。只不过这样做的结果是,把政府本该提供的服务变成了一些人以权谋私的手段,不仅老百姓遭殃,更让政府形象受到损害。8       (殷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