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自己捐赠的旧衣”是谁的尴尬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5-16 06:39:58

  戴先任

  “我现在真的是又好气又好笑。”5月12日,家住长沙市五凌路的辛奶奶说,自己去年曾捐了一批衣物,但11日逛服装展销会时,买到的一条裤子不仅外观式样和她自己捐赠的裤子一样,裤子上三处手工缝制痕迹也跟自己原来手工绞线的痕迹一模一样。辛奶奶断定她买到的就是自己捐出的旧裤子,并向媒体报料,希望记者调查。

  这样的事太过巧合,但辛奶奶对自己捐赠的衣服相当熟悉,事情的可信度就较高。而在记者后来的调查中,展销会上卖衣服的一位女士也承认新衣服旧衣服都有,“不然也不会只卖10块钱一件”。

  最为重要的是,在城市回收旧衣物,承诺将收集来的捐赠衣物用于慈善,实际上却假借慈善名义牟利,这样的现象近年来并不鲜见。如上海、杭州、浙江黄岩等地近年来都出现了类似假公益实牟利事件,一些企业打着“公益”或“政府实事项目”的旗号,收来的旧衣物要么流向了二手市场,要么进了焚烧炉,根本没有用于慈善。这样的行为,亵渎了公众的爱心。

  近年来,公众的慈善捐赠热情有所回升,如《2014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042.26亿元,时隔4年捐赠量再破千亿元大关。然而,辛奶奶的遭遇很有讽刺与隐喻含义,折射出旧衣回收的乱象,不仅是辛奶奶的尴尬,更是旧衣回收项目乃至慈善捐赠的尴尬。

  新出台的《慈善法》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非营利原则,因此经营性的企业应该严格区分经营性活动和公益性活动的界限。旧衣物回收企业“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涉嫌同时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与《慈善法》,监管部门及执法机关都有责任介入调查,顺藤摸瓜,加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