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深入“神秘”领域 不设限无禁区

作者:卢俊宇 来源:新华网
2016-05-16 09:37:54

反腐深入“神秘”领域 不设限无禁区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卢俊宇)据中纪委5月12日通报,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被“双开”。据媒体报道,这是正式公布的第一个外交系统落马高官。

  消息一出,舆论格外关注,这与张昆生所在外交部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外交工作涉及国家机密和国际影响,因此对相关官员的查处必然慎之又慎。尽管如此,中纪委照样查!在党纪国法面前,绝不容禁区存在,任何党员干部都必须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下,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

  早在2015年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就表示,张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其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在2015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张昆生案的意义,“1月15日,军方首次公布‘打虎榜’,16名高级军官落马。前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后有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反腐利剑直插被冠以‘神秘’的外交、军队、国安系统,阐释了‘不设限制、没有禁区’的反腐态度。”

  中央部门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权力集中、影响力大。在此前开展的8轮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按照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等五个板块类型,已完成三个板块的巡视。

  2016年开启的新一轮巡视把重点放在了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上,从而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

  可以预期,在不设限、无禁区的反腐态度下,此轮巡视必定会查出问题、揪出贪官,进一步绿化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原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被开除党籍

  “天网2016”行动启动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一刻不放松

  反腐无死角 2016年中国反腐将强势推向基层

  大数据2015:从被查中管干部看反腐无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