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执勤遇“酒鬼专场” 抓13名酒后滋事嫌疑人

作者:常鑫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6 05:43:18

民警执勤遇“酒鬼专场” 抓13名酒后滋事嫌疑人

民警夜查酒吧。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因高校、餐饮娱乐场所以及来京务工人员集中,五道口被戏称为“宇宙中心”。近日,记者跟随“宇宙中心”社区民警张金秋出警,处理酒后滋事等各类警情。

  随警行动

  男生酒后互殴

  记者随警行动当天清晨6点多,张金秋的对讲机响起,学院路附近一KTV内,两拨男学生酒后互殴。这已是他当日零时以后的第10个接警。

  4分钟后,张金秋和同行民警走进这家报案KTV,包房内一年轻男子酒劲上头躺倒在地,脸上有血迹,周围坐着3名鼻青脸肿、满身酒气的男子及一女子。张金秋询问保安得知,5人都是附近高校学生,案发时,其中两名男子和另外两名男子酒后起了冲突,大打出手。

  经进一步询问,张金秋得知两拨人互殴是因为这名女学生争风吃醋。随后,民警将5人带往派出所,耐心教育后,双方达成调解。

  民警故事

  “酒鬼专场”连抓13名滋事者

  今年3月20日凌晨5点36分,张金秋结束了第4次出警后发出一条朋友圈信息,“酒鬼第五场开始,已经叫支援”。张金秋告诉京华时报记者,“酒后滋事”是凌晨接警的“主角”,当日零点到5点多,他接报出警5次,共抓获了13名酒后滋事嫌疑人和2名盗窃嫌疑人。

  “这是我值夜班抓过酒后滋事嫌疑人人数最多的一次。”张金秋回忆,当日凌晨抓获的酒后滋事嫌疑人中,包括将出租车车门踹坏的醉酒乘客、砸坏路边停车司机手机躲进附近小区的醉酒路人,还有10人是呼叫支援抓获的,他们酒后在KTV大堂因发生口角而大打出手。

  除此外,张金秋还接报出警抓获了两名涉嫌盗窃的搬家公司员工,两人给报警人搬家时见财起意,将装有项链、iPad、笔记本电脑的背包偷走。“这是五道口最‘热闹’的一晚。”张金秋说。

  社区民警守护“宇宙中心”

  2012年4月19日,张金秋来到东升派出所担任五道口社区的社区民警。“我所在的社区占地0.98平方公里,有20栋居民楼71个门洞,常住人口2551人,流动人口1300人,外籍入境居住人员42个。”他能脱口说出辖区情况。张金秋回忆,他用双脚走遍了社区,将社区居民信息以台账形式记录在本,在盗窃警情高发小区,他还专门和所里及居委会报批,在入口处悬挂了两个警灯。

  张金秋和属地食药、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及社区志愿者、酒吧餐饮企业、工地的安防人员都建有微信群,随时沟通警情。去年12月18日,在酒吧保安的发现和协助下,张金秋就成功抓获了一名持仿真枪泡吧的嫌疑人。“一个人无法同时兼顾全社区,所以我和各单位群防力量建立联系,一旦发生可能出现的危险,我们就能立刻联动,保护社区治安。”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