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非法金矿突发事故已致3人死亡-

作者:刘汨 来源: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
2016-05-15 16:02:00

  

平谷非法金矿突发事故已致3人死亡-

平谷非法金矿突发事故已致3人死亡-

  最新消息:

  #平谷非法金矿突发事故#【事发金矿仍在封锁之中】今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黑水湾村北面事发金矿附近,在半山腰的位置已有自称政府工作人员的男子值守,表示目前事发金矿仍处于封锁状态不得进入。该男子同时透露,从封锁地点到矿口大约还有两公里的距离。北青报记者看到,在封锁地点临近的路边,刷有“坚决打击盗采黄金行为”的标语。(北青报记者 刘汨)

  5月13日晚上,平谷区黑水湾村附近一金矿内突然出现大量黄色烟雾,导致多名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起事故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

  另据遇难矿工家属介绍,该金矿并无任何合法资质,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平谷区也早已对金矿实施全面禁采。目前,平谷区包括公安刑侦在内的多个部门,已介入对此事的调查。

  

  事发:亲属与矿工失联

  据其中一位遇难矿工家属介绍,从13日晚上他们就与在该金矿打工的刘洋失去了联系。“平时他从矿里出来,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的。”

  该名遇难矿工的老家在河北承德,包括他在内,同村有五人在平谷区黑水湾村附近的金矿打工。直至14日下午,该矿工的亲属才与另一位在此工作的同乡取得了联系。“矿上出事了,好几个人都没跑出来。”

  听闻事情不对,三名失联矿工的家属结伴前往平谷区寻找亲人。其中一位家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14日下午他们赶到事发金矿附近的黑水湾村时,通往矿洞的必经之路已被封锁。“现场有民警值守,说里面正在进行救援。”

  到昨日傍晚,一辆急救车从金矿处驶下,有亲属发现车内人的相貌与自己在矿上打工的亲人非常相似,他们一路尾随,却发现急救车最终开往了平谷区殡仪馆。而根据幸存矿工透露,依照当时矿内的情况,被困几人的生还几率并不大。

  幸存者回忆:突然出现黄色烟雾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事发时从金矿内逃出的幸存矿工,据他回忆,13日当晚7点,他们一行人进入金矿内开始上工。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便发生了意外。

  据这位幸存矿工介绍,事发金矿在半山腰有一处入口,进入之后是一段长约四五里地的巷道,之后趴下一段约三四十米的楼梯,就又是一段巷道。当时,他正把一车采集好的岩渣运回楼梯底部,其他人则在巷道更深处作业。“突然一回头,那烟就已经冒了过来。”

  “我想冲里面喊,让他们赶紧出来。”可这名幸存矿工才喊了几声,便发现喉咙里有辛辣的感觉。

  他急忙顺着楼梯爬到了二层巷道,身后的浓烟也紧随而至。在此处,他与另一名河北承德籍矿工会合,据这名矿工回忆,烟雾是黄色,结合金矿内可能存在的易燃物品,他怀疑是自制炸药的原料燃烧所致。

  两名矿工同时告诉北青报记者,紧随后跑出来的是两名“炮工”(负责调制安放炸药的工种),但明显被烟雾熏得不轻。“俩人都是满脸的鼻涕眼泪,后来都被送去了医院。”

  据幸存矿工回忆,到此时,矿内还剩下5人,包括三名承德籍同乡、一名其他地区矿工和该金矿的贺姓老板。“据说这个矿不止他一个老板,但经常露面的只有这个姓贺的。”

   后续:事发金矿疑为非法盗采

  据两名幸存矿工回忆,当他们逃出矿洞时,其他现场人员曾尝试展开自救。“想用风机把里面的烟雾吹散,但弄到凌晨也还是下不去人,后来救援队就到了。”

  另有一名遇难矿工家属反映,在14日下午曾接到遇难矿工手机打来的电话,但响了几声后就挂断了。但据平谷警方向家属回复,该名矿工在14日凌晨应该就已遇难,电话应是他人误播。

  在今日上午,三名承德籍失联矿工家属由当地政府和警方组织,前往平谷殡仪馆确认遗体。据现场家属介绍,三家人被依次带入停尸间,最后都痛哭着走了出来,三名承德籍失联矿工均已确认遇难。而事发时被困矿内的另一名矿工及贺姓老板的情况,则尚无法确定。

  同时据遇难矿工家属称,该处金矿并无相关合法资质手续,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平谷区也早已对金矿实施全面禁采。在平谷当地政府人员与家属的交流过程中,也基本确认事发金矿属于违法盗采。

  此外,曾在此处工作过的矿工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该金矿基本只在夜间工作,便是为了“掩人耳目”的作用。他们也曾遇到过检查人员,但多是在上山路上设卡,阻止他们开工。

  (文/北青报记者 刘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