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数据显示:民告官案部委败诉超三成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15 16:37:11

  时值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周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通报,相关数据显示,涉部委行政案件数量大幅上涨,同时上升的还有涉部委行政案件的败诉率,高达33.5%。此外,当事人滥用诉权、涉案部委应诉准备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

  34个部委成为被告

  由于一中院行政审判的一大特点就是辖区内集中了近70%的国务院部委,涉部委案件成了该院行政审判的一大特色。一中院行政庭负责人齐莹向记者介绍:“新法实施以来,共有34个国务院部门涉诉。”

  此外,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案件涉及外汇、银行业监管、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建设用海规划、新闻采编行业监管等诸多新领域。

  超3成官司部委败诉

  据统计,去年一中院新收行政案件945件,相当于2013、2014两年一审收案数总和。其中,涉部委行政案件912件,较2014年的397件上升了130%,达法院一审涉部委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新高。

  与此同时,败诉率也在上升。2015年,法院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达13.8%,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其中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达19.8%,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达35%。涉部委案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达33.5%。

  当事人滥用诉权问题突出

  据齐莹介绍,在涉国务院部门案件中,存在同一原告起诉多家行政机关或者反复就同一行政机关的行为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有的原告一人就提出175件行政诉讼,比如在郑某某诉工信部信息公开案件中,原告一个人就向工信部提出了数万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齐莹说:“此类行为不仅严重浪费行政和司法资源,也给司法权威性和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

  “现在,仍然存在部分行政机关应诉工作准备不充分,司法建议不及时回函等现象。”齐莹表示:包括国务院部委在内的部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以及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吴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