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追忆著名词作家张藜:他的作品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5 15:51:15

  徐沛东追忆著名词作家张藜:他的作品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心

  【解说】5月15日上午,著名词作家张藜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著名词作家乔羽、作曲家徐沛东等前来悼念,汪峰、毛阿敏等歌手则送上花圈。徐沛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藜的作品接地气,他的作品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心。

  【同期】(作曲家 徐沛东)

  他在农村待了很多很多年,吃了很多苦,所以他的作品接地气,他的作品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心。因为他的身是深深扎根在泥土中,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今天的文艺家学习思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一些让老百姓喜爱,让老百姓听得懂的好歌曲,奉献给时代,我觉得这是我们文艺家这个时代的责任。

  【解说】作曲家徐沛东曾与张藜合作过《篱笆、女人与狗》、《亚洲雄风》等作品。当天,他现身送别仪式现场,送别张藜最后一程。

  【同期】(作曲家 徐沛东)

  我们俩交往了很多(年),我们是忘年交。他如同长辈,也如同父亲。在我们的合作中,不仅在艺术上给予我很大的滋养,同时在做人上,对待事业上,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想张藜老师的走,是我们音乐界的一大损失。

  【解说】5月9日12点52分,著名词作家张藜在北京复兴医院因糖尿病、心血管等多种疾病并发症去世,享年83岁。张藜曾创作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亚洲雄风》、《篱笆女人狗》、《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等。

  记者杜海涛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