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获奖中国盲人:心是我们最强大的器官

作者:李鲲 来源:新华社
2016-05-15 15:51:15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记者李鲲)2014年,中国盲人题材电影《推拿》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斩获银熊奖;两年后,在第26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在另一部电影片场见到了《推拿》中的盲人演员穆怀鹏,他说,“心才是我们最强大的器官”,希望所有残疾人都能和自己一样“盲目”开心快乐着。

  “人们总有太多的抱怨,特别是一些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其实生活里充满了正能量,人应该把生活过得绚烂多彩。”他说。

  在出演《推拿》之前,穆怀鹏开了一家小型盲人按摩店,在递给记者的名片上也始终印着“高级中医推拿技师”,因而,在《推拿》中饰演盲人按摩师的他完全是本色出演。用朋友的话说,“《推拿》火了之后,老穆的戏瘾完全被勾了出来”。2015年,穆怀鹏还本色出演过一部微电影《今天我们来说相声》。再次说本色出演是因为老穆自幼学习相声,还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了全国首家盲人相声社“闻笑轩”,自己的妻子和10岁的女儿也是社里的演员,三口子常去说上几段,“感觉特别过瘾”。

  问及“触电”后生活有什么变化,穆怀鹏的第一个反应是“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他觉得开个小按摩店、说说相声就可以了,但自从经历了电影里的盲人按摩,他认为这个行业可以而且值得做大做好。

  “中医是我们的瑰宝,而盲人恰恰因为手和心的感应比正常人更加灵敏,可以在发扬传统医学的很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穆怀鹏说,他现在已经将自己的推拿店扩大,也让更多的盲人朋友得以就业。

  因为医疗事故,穆怀鹏5岁起就看不到这个世界,然而,推拿、相声、电影,他的世界却丰富多彩,他还在当地广播电台开了一档盲人脱口秀节目,忙碌而充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

  问及自我感觉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穆怀鹏说,随着中国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增多,残疾人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而自己作为残疾人,甚至比普通人活得更精彩,“心才是我们最强大的器官”。

  1990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获得审议通过,该法规定,从1991年起,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关爱和帮助残疾人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我希望所有残疾人都能放平心态,放下自己,像我一样‘盲目’开心快乐着。”穆怀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