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肉买锂成主流 下一个被爆炒的板块会是谁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15 14:30:03

  下一个被爆炒的板块会是谁?尽管近一个月沪指陷入持续阴跌状态,但是市场资金疯狂炒作两类股票——高景气板块和低估值防御型板块。那么,下一个被爆炒的会是谁呢?

  进入4月下旬,市场陷入持续调整状态,且成交持续低迷。截至最新数据,沪指已由4月中旬高点3097点跌至近期最低的2781点,调整幅度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已经走出K线四连阴形态,这是去年5178点股灾以来第二次出现周K线四连阴,第一次还要追溯到去年股灾1.0,即去年6月15日到7月10日之间。

  从历史数据看,自2009年以来沪指一共出现过10次周线四连阴,前九次周线四连阴出现后一周出现上涨的次数为5次,无明显规律特征。再从资金流向方面看,近4周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超过5317亿元,近两周均有超过千亿资金出逃。各周净流出资金依次分别为2296亿元、823亿元、1004亿元和1193亿元,资金流出现象仍然没有出现明显衰减。

  具体到本周资金流向情况,防御型行业成为吸金主力,高贝塔值的计算机等行业惨遭抛弃。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两大防御型行业分别吸金3.98亿元和2.05亿元,位列行业吸金榜前两位;同样防御特征较明显的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行业分别流出3.12亿元和8.01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资金流出最多的计算机行业,净流出111亿元位居首位;化工行业也流出超过百亿元,为103亿元位居次席。此外,机械设备、非银金融等两个行业均流出超过90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从概念板块来看,锂电池概念又一次成为吸金绝对主力。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放量,锂电池相关上下游行业受益明显,相关龙头个股中报业绩相当给力。比如 多氟多 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27万元至2520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00%至2550%,该公司去年全年净利不过3919万元。有如此优秀业绩支撑,自然容易获得资金青睐。以本周资金流向数据看,排名吸金榜第一位的就是锂电概念股, 众和股份 一周吸金6.6亿元位居榜首。此外, 格林美 、 赣锋锂业 、 当升科技 、 沧州明珠 等个股吸金也超过亿元,分别为3.3亿元、2.6亿元、1.3亿元和1.2亿元。

  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防御型概念板块,同样是吸金大户。 伊利股份 、 大北农 等个股吸金均超过5亿元位列吸金榜第二、第三位。 新希望 、 美的集团 、 青岛海尔 、 五粮液 、 华海药业 等近20只防御型个股吸金超过亿元。

  航空运输板块承接上周的强势,继续扮演吸金大户角色。由于油价出现明显下调,航空运输板块业绩出现集体大涨,国航、海航、东航、南航等一季度净利增幅均超过40%。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航空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不足20倍,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相对仍处于低估值阶段。

  此外,OLED概念、稀土永磁板块等也是本周吸金的重点。主要龙头股彩虹股份吸金超过2.3亿元,盛和资源吸金超过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只个股出现资金连续流入的情况。其中, 北京银行 、宝鼎科技、 上海梅林 、华海药业、 江南水务 、 精锻科技 、 ST亚太 等个股连续5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北京银行、宝鼎科技吸金均超过两亿元。

  复盘本轮调整以来市场表现,“喝酒吃肉买锂”成为主流: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防守板块(食品饮料等)、高景气行业(锂电池为首)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据此,数据宝来猜想下一个被爆炒的行业。

  由于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找到一个高景气行业实属不易,因此还是从防守做起。防御型行业,顾名思义,其产业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并不受经济周期性衰退的影响,比如医药、食品饮料、 公用事业 等。因此,投资者不妨从医药、农林业、供水供气、旅游休闲等行业筛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