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及加息前景施压 黄金连续两周回落

作者:陈云富 来源:新华社
2016-05-15 10:44:14

  尽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大幅降温,但略为强劲的经济数据每每成金市上涨的“紧箍咒”。最近一周,由于市场对经济不确定性及加息预期的轮流强化,国际金价延续此前的跌宕起伏,已连续两周下挫。

  到13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272.7美元,较前一周下跌1.2%,基本回吐了4月底大涨期间一半左右的涨幅。受到带动,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继续回落,到14日收盘,主力合约收报每克270.25元。

  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一扫颓势,一度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但创下新高的金市并未摆脱加息预期的“魔咒”,近期随着市场对经济不确定性及公布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的轮流博弈,黄金市场在多空双方分歧加剧中有所回调。

  市场分歧也鲜明地体现在不同的投资市场上,黄金ETF投资者持续加仓,统计显示,到1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为851.13吨,该基金前一次持仓量达到850吨还要追溯到2013年11月,特别是今年以来,短短4个多月时间,SPDR持仓量增持超过200吨,显示出ETF投资者强烈的看涨预期。

  而在期货期权市场上,强烈看多的投资者逐渐从高位回落。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10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寸下降7000余手,持仓量从此前的2011年来高位下挫。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黄金大涨后的高位震荡,另一贵金属白银的跟涨预期大幅上升。到目前,全球最大的白银ETF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持有的白银量超过1万吨,重新回到2015年9月左右的水平,与此同时,投机者在期货期权市场上持有的白银净多头寸也连创新高。到5月10日当周,尽管银价近期有所回落,投机者持有的白银净多头寸依然刷新了2006年有数据以来的高位。

  “贵金属价格持续强势,体现出市场对贵金属的资产配置需求。”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在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美国经济也呈现一定压力的环境下,投资者的各种资产配置都存在对冲风险的需求,由于黄金等贵金属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作为对冲资产配置需求的价值不断得到体现,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不过短期来看,不少机构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回落的风险,市场的分歧或仍是近期的“主旋律”。

  原标题:经济数据及加息前景施压 黄金连续两周回落

经济数据及加息前景施压 黄金连续两周回落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