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十年来最大范围调图 票价不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5 10:55:00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路15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中国铁路实施的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调图后,火车票价会否上调,备受民众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对记者说,本次铁路调图没有对火车票价进行调整,有些车次还“加量不加价”。

  以西安至上海的T140/37次列车为例,调图后,该车次从特快升为直达,车次改为Z254/1次。运行时间较此前缩短1小时11分,但全程车票价不变。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态说:“铁路目前票价没有涨价的计划”,奠定了铁路系统短期内不会涨价的基调。

  此次中国铁路调图,是根据客运市场新变化,以丰富客运产品、方便国人出行为目标,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首次开行贵阳北至北京西高铁动卧列车,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地市级城市间人员来往和商贸文化交流更密切;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等特色旅游需要,规划旅游专列线路69条。

  此外,增开中欧、中亚班列,中欧、中亚班列运行线达到62条,较原图增加17条、增长37.8%。以时速120公里为主的各类货物快速班列开行总数达到251列,较原图增加58列、增长30.1%。

  铁路调图后,全国铁路客座能力增长近8%、货运能力增长近9%。

  100多列中长途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1小时以上,其中,压缩时间最长的青岛至福州旅客列车旅行时间减少近10小时。

  据黄欣介绍,调图后,铁路总公司首次启用“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并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100余种地域特色餐食,15元人民币以下快餐成为可能。

  黄欣强调,“中国铁路餐饮”品牌由铁路总公司依法管理,所属铁路企业餐饮产品统一使用“中国铁路餐饮+企业商标”标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铁路餐饮服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这次调图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特别是高铁动车网络进一步向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延伸,缓解了传统的春运紧张线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