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怎样写成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5 11:09:53

  新华社“向阳红28”号5月15日电 题: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怎样写成的?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岑志连

  自2009年以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每年公开发布东海区的“体检报告”--《东海区海洋环境公报》,详细报告海洋环境各项指标,评估海洋灾害与风险,汇报海洋监管举措,让公众及时了解东海的“身体状况”。

  东海区体检每年要进行四次,“体检报告”在四次基础上综合而成。近日,新华社记者跟随东海监测中心队员,乘坐“向阳红28”号亲历了东海区的“春季体检”。事非经过不知难,薄薄的一份《东海区海洋环境公报》,背后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艰辛?

  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在风吹浪打里写成的。给大海检查身体,最好的方法就是乘船到海里去“抽血化验”。一路上,在大风大浪中顶风冒雨作业是家常便饭。再大的风浪,只要船能承受,人就一定能承受。东海体检的项目很多,海水质量、海洋环境、海洋生物多样性、大气污染物沉降、海洋二氧化碳汇源等,每一个项目监测指标多达几十项。仅“向阳红28”号一艘船在一次春季体检中,就设置了200多个监测站位,共需采集上万份样品。每一份样品,无不是监测队员踏着东海万顷波涛采集而来;回去后,还需在实验室进行缜密分析。

  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在团结协作的集体中写成的。“船长,开始进行拖网作业,请匀速前进。”每天,都能听到在后甲板的领队李阳和在驾驶台的船长杨凯在对讲机里频繁沟通对话,调查船与监测队之间的配合十分默契。2014年底入列的“向阳红28”号,是东海分局调查船队中的“新兵”,当年32岁的杨凯也是东海分局最年轻的船长。仅仅一年多,“向阳红28”号就挑起了东海区海洋环境监测的大梁。船上船员平均年龄仅30岁刚出头,在杨凯的带领下朝气蓬勃,尽职尽责。

  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用长年累月的寂寞和坚守写成的。“百年修得同船渡。只要上了船,大家都是一家人。”这是“向阳红28”号大厨郏世君常说的一句话。在船上工作了30多年的郏大厨很热爱生活,注重生活品质,他把这些讲究也带到了厨房里,让大家尽量只吃当季菜,千方百计把大锅菜炒出饭店小锅菜的风味。“我们监测大海的身体健康,也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郏大厨说。“向阳红28”号政委应顺德也与大海打了30多年交道,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大海。他说:“长年累月的海上生活非常寂寞,只有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了,才不会想家。坚守在大海,是我们一辈子的事。”

  东海区的“体检报告”是海洋人用责任与爱心写成的。为了保证东海监测的各项指标精确,自2012年以来,东海监测中心在每次出海监测队伍中,专门设立了质量监督员岗位。担任此次“春季体检”质量监督员的秦榜辉,在每一个站位的每一个采样细节中都处处把关,确保按照国家规范进行。“虽然海洋能为人类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空间,但前提是我们要确保她的身体健康。对海洋监测工作的负责,是我们海洋人对海洋应尽的一份爱心。”秦榜辉说。

  根据多年监测,东海区的身体健康状况已不容乐观。尤其是近岸海域,水体中的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严重超标;大型围填海工程、电厂温排水等人类活动,已使杭州湾等近岸典型生态系统健康受损,海洋生态退化;目前,东海区不仅赤潮、绿潮等环境灾害频发,同时面临岸滩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等严峻挑战。

  2016年,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将组织东海监测中心和各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继续对东海区的海洋环境质量、海洋生态等开展严密监测,实时掌握东海区的总体环境状况及变化趋势,开展全海域海洋环境质量评价。同时,将对海洋倾倒区、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陆源污染物排海等进行监测,摸清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活动,对邻近海域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还将开展海洋溢油、化学危险品泄漏、海洋放射性、赤潮、绿潮、重点岸段海岸侵蚀等监测,摸清东海区潜在的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