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与沙特关系恶化 宣布暂停参加麦加朝觐

作者:朱敏 张筱璇 来源:央广网
2016-05-15 08:46:00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年初,沙特对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的处决决定,使沙特与伊朗的关系降至冰点,两国随后断绝外交关系。当地时间5月12号,伊朗当局宣布,将暂停参与一年一度赴沙特麦加朝觐的活动。

  另外,两国断交以来,伊朗一直在朝觐问题上与沙特沟通,希望这条通道保持畅通。然而,伊朗5月12号这一决定意味着沟通失败。那么,前往麦加朝觐对穆斯林来说,为什么如此重要?沙特伊朗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大基本功课之一。每一位有经济能力和体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负有朝拜麦加的宗教义务。千余年来,所有穆斯林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麦加朝觐一次。在所有穆斯林中,伊斯兰教两大主流派系——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历来水火难容,沙特和伊朗分别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国家中的“带头大哥”。尽管派别不同,但所有穆斯林都无一例外将麦加视为最崇高的朝觐圣地。据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介绍,由于麦加位于沙特境内,沙特便天然拥有了批准朝觐资格的“特权”。

  李绍先表示,每个穆斯林去朝觐以后,他的身价会明显抬高。朝觐以后的穆斯林可以在自己的名字前冠Haji,很受其他穆斯林的尊崇。其实全世界现在据说有15亿到17亿穆斯林,但是每年朝觐人数是非常有限的。尽管近年来,朝觐可以容纳的人数明显地不断增加,现在一年去朝觐的除了沙特阿拉伯之外的穆斯林可能接近100多万、200万这样的数字,但是区区100万到200万和15亿到17亿穆斯林比起来,这个数字还是太小太小。所以朝觐是很多穆斯林很难实现的愿望。沙特阿拉伯每年给有朝觐需要的国家都给与指标;即使有了指标,凡去朝觐的人都需要得到沙特阿拉伯的签证允许。如果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达不成一致,那么伊朗的穆斯林去沙特朝觐,它就不太可能顺畅地进行。

  然而,拥有这项“特权”既是荣誉也是考验。每年从全世界各地而来数以百万计的朝觐人员,集中在一天涌向“圣城”麦加的阿拉法特山,踩踏悲剧时有发生。最近的一次是发生在去年9月的踩踏事故。事故造成超过2000名朝觐者死亡。这起事故给上任还不满一年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我们已经要求相关机构就此次悲剧展开调查,并尽快给出调查结果,但这不会影响安全部队的工作。他们将继续帮助穆斯林完成朝觐。”勒曼说。

  这2000多名死者中有464名是伊朗人。面对这场近四十年来,朝觐踩踏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伊朗方面指责,沙特管理失职。

  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说:“沙特官方管理不力,没有妥善疏导前往杰马拉特的朝觐人流,才酿成了目前这起悲剧。沙特政府必须负责。”

  沙特与伊朗向来不睦,发生这样的事,伊朗指责并不意外。没想到,随后两国关系越来越糟。今年1月2号,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沙特被处死,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沙特及其盟国随后宣布与伊朗断交。2月,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沙特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不会影响朝觐,欢迎每一位伊朗穆斯林前来朝觐。4月,伊朗派代表团赴沙特商议前往麦加朝觐事宜,但在4月底,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部长贾纳提表态称,不会向沙特方面提出的条件妥协。5月12号,伊朗宣布暂停参加每年的麦加朝觐计划。李绍先表示,朝觐计划沟通的失败意味着伊朗和沙特改善关系的努力受挫。

  李绍先指出,双方外交关系破裂以后,伊朗曾经寻求和沙特阿拉伯在朝觐问题上达成妥协,这项努力一直在进行。从现在的情况看,无论是在朝觐问题上的谈判,还是整个伊沙关系改善的努力,都是没有什么大的成效的。

  沙特对伊朗态度强硬,甚至不惜得罪最强“盟友”——美国。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为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开启了新篇章。沙特对此一直不满。4月20号,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沙特,明显遭到沙特方面的“冷遇”。奥巴马与萨勒曼举行完双边会晤后,独自面对记者,承认伊朗是目前美沙两国的最大分歧。

  奥巴马说:“我们之间分歧最大的一点就是伊朗。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需要共同合作抵制伊朗的挑衅行为,我们对此是一致同意的。”

  分析认为,出于国家利益考虑,美沙不会放任盟友关系破裂,但据李绍先观察,从沙特不惜白眼美国来看,沙特与伊朗外交关系短期内难以恢复。

  李绍先表示,从这样的情况可以看出,沙特阿拉伯在对伊朗这个问题上还是非常强硬的。也就是说,预示着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整个外交关系恢复的进程还是很不顺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