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会警方就误抓“跨5000里伤人”男子致歉

作者: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5-15 13:33:21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被指“跨5000里伤人”的内蒙古赤峰市男子张嘉伟正式恢复自由。5月14日上午,张嘉伟的家属拿到了广东省四会市公安局作出的《终止侦查决定书》,称案件“另有犯罪嫌疑人”,此前一天深夜,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发文称四会警方已就误抓一事致歉。

  张嘉伟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说,他们将申请国家赔偿,并要求追究办案人员责任。张嘉伟的家属也表示“一定要深究这件事”,查明为何警方此前称有多名证人指认张嘉伟作案。

  张嘉伟4月25日在北京旅游时被北京警方抓获,随后四会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其刑事拘留。王殿学透露,他在会见张嘉伟时得知,四会警方认定张嘉伟1月24日在四会市驾车时因行车纠纷殴打他人,致该人多处骨折。

  然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调查发现,案发当天10时,张嘉伟在5000里之外的内蒙古赤峰市上健身课,案发前后均无前往广东省的飞机、高铁、汽车等乘坐记录,广东省内也未出现其手机漫游信号。

  另一名代理律师刘志民表示,张嘉伟的车牌“京××7700”是被套牌了。截至今年5月1日,该车里程数为3346公里,但赤峰至四会的单程距离约为2500公里,往返至少5000公里,远远超过现有里程数。此外,2015年12月~2016年4月,该车共有16条违章记录,被罚款3850元、被扣86分,违章地点包括河北、江西、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

  张嘉伟的父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嘉伟被抓后,他们向四会警方提交了前述人、车均不在四会的证据,但一直没有得到反馈。

  5月9日傍晚,案件审查批捕的最后一天,四会市人民检察院对张嘉伟作出不批捕决定。当晚,张嘉伟被四会市公安局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理由是“需要继续侦查”。

  5月13日,四会市公安局解除对张嘉伟的取保候审措施。当天出具的《终止侦查决定书》显示,经查明,该故意伤害案另有犯罪嫌疑人,不应当追究张嘉伟的刑事责任,决定终止对张嘉伟的侦查。

  当天23时09分,广东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一车主因车牌遭套牌被误抓,四会警方及时纠错》,称此事引起了广东省公安厅、肇庆市公安局、四会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市公安机关成立联合调查组,四会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分赴内蒙古等地进行了认真核查。经连日核查甄别,现已排除了张嘉伟的作案嫌疑。

  文章称,四会市公安局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并决定将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水平,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同时,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关于误抓的经过,文章披露,2016年1月24日20时许,四会市城中街道某酒店停车场发生一起因汽车倒车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件,四会市公安局接群众报案后,及时开展现场勘查,走访知情人,组织法医鉴定,并按规定立案侦查。根据案发现场的涉事车辆信息和现场证人辨认,四会市公安局发现该车车主张嘉伟有作案嫌疑。

  在律师及家属看来,一些证据显得蹊跷。王殿学律师告诉记者,总共有7名证人指证张嘉伟,身份有路人、酒店服务员等,还有两人自称是张嘉伟的朋友,“‘张嘉伟的朋友’还称请他吃了饭”,但张嘉伟称他在四会市没有朋友。

  张嘉伟的家属也希望揭开所谓7名证人的谜底,如果有人试图故意制造冤案,希望能将其“绳之以法”。他同时表示不认同微信公众号通报中“及时纠错”的说法,“公安局都报检察院批捕了,还说是‘及时纠错’?”

  记者注意到,按照2016年1月1日施行的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解除拘留措施后,办案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终止侦查的,以及解除取保候审措施后,办案机关撤销案件的,均属于刑事赔偿范围,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卢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