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若有光:女主播抑郁症日记》

作者:青音/蒋术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6-05-14 13:29:41

  《仿佛若有光:女主播抑郁症日记》(1/1张)

《仿佛若有光:女主播抑郁症日记》

◎作者:青音/蒋术 ◎鹭江出版社 ◎2016年3月出版

  你安安稳稳待着,就是对抑郁症患者最好的爱

  很多时候,抑郁症患者需要的只是你在一旁陪着、听着、待着,而不是马上去做些什么,你只需要向他传递一种坚定的信号:“你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在,所以,你不要急着好起来给我看!你要怎样我都接受,你慢慢来。”这跟安慰那些遭受过巨大灾难和承受着深切悲痛的人是一个道理,最有帮助的不是“你要坚强”或者“你难过你就哭出来”,而只是“放心,我在”,你要坚强还是哭泣,都随你。照顾生病的人,无论他是身体生病还是心理生病,都不要对他投射你的焦虑和不安。你安安稳稳待着,就是对患者最好的爱!

  陪伴着他,让这段最难熬的时间缓缓地过去,你们之间的爱也会慢慢加深的。

  抑郁症需要吃药吗?这个问题不要问我,不要问你的亲朋好友,也不要去问任何心理咨询师,我们都不能给你正确答案。请你去问精神科医生。当你怀疑自己是抑郁症的时候,去找精神科医生诊断,当他给了你白纸黑字的处方的时候,你得乖一点!请牢记“精神科”三个字!不要担心去看精神科就等同于得了精神病。当我们很不客气地对人说出“精神病”的时候,通常指的都是“精神分裂症”,而抑郁症只是很多类别的精神疾病中的一种,而且是最轻的一种,它不过就是个“心灵感冒”而已。没错,你确实是得了精神疾病,但是你离“精神分裂症”还差得很远呢,所以请你放轻松一点,不过,药不能停!——以上的话适用于抑郁症患者,也同样适用于抑郁症患者的家人。

  抑郁症患者为什么需要吃药呢?抑郁症首先是由生理因素导致的,你的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和激素水平发生了异常的改变,所以你需要依靠药物来调节,使那些能让你兴奋起来的物质恢复到正常分泌的状态。就如同糖尿病病人,只不过他们是胰岛素紊乱了,而抑郁症是大脑中的神经递质紊乱了,所以他们需要打胰岛素,而你需要吃药。

  不过,吃药的问题,对于抑郁症患者及其家人而言,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不是因为吃药会导致头疼,而是很多家属心疼患者。比如,不止一位家长问过我,孩子得了抑郁症,该不该让他吃药?吃药之后孩子要是变成傻子怎么办?吃药会有副作用吗?副作用是什么,有多大?于是药还没开始吃,心病就已经落下了。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治疗抑郁症的药物有很多种,而每个人的躯体状态是不同的,所以究竟哪些药物对自己的病情更有效,哪些药物引起的副作用更大,其实是没有定论的。因此,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最有害的态度就是:第一,对吃药本身感到恐慌和焦虑;第二,不遵医嘱,随意停药和换药。

  因此,对抑郁症患者而言,创建良好的医患关系,主动信任你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坦诚告诉医生吃药后引起的一系列反应,这是让病情能够好转的开始。

  抑郁症患者在患病前大都是聪明而出色的人,因此,生病之后在信任医生这一点上,会比其他人来得更困难。他们在发病前都是一些特别有信念的人,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和自我激励的能力非常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人往往相当固执,不大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所以,在患病之后,对于抑郁症患者及其家人而言,能否充分地信任精神科医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连载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