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违章停车拒出示证件 粗暴踢伤协警下体

作者:何春林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5-14 13:29:41

男子违章停车拒出示证件 粗暴踢伤协警下体

事发现场。(图据网络)

  5月12日,阆中发生一起因违章停车而引发的殴打协警的恶性事件,造成两名执勤的协警人员受伤,其中一名协警左侧睾丸挫伤。

  事发后,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肇事者董某、刘某被阆中警方刑事拘留。5月13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阆中警方获悉,目前,受伤协警正在住院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车辆违章停车 与协警发生冲突

  当天上午8时许,阆中交警在古城区二桥头巡逻时,一辆黑色轿车在乔登美语学校门口的主车道上违章停车,影响该路段交通出行。

  根据执法记录仪显示,记者看到,停靠在主车道上的黑色轿车车门紧锁,驾驶员不在车内,协警王某遂通过交通管理平台查找到车主电话,但未能打通。

  8点07分,一位自称是驾驶员的董某来到车前,准备驾车离开。当协警王某要求驾驶员董某提供驾驶证和行驶证时,董某却先称自己忘带驾照,并告诉王某可以让人去取。但几分钟后,董某又称自己没有驾照,如果要查处,可随便处置。

  由于违章停车又没有驾照,执勤人员欲对董某所驾驶的车辆暂扣。这时,坐在董某车里的刘某见状,便想为朋友出头,并怂恿董某不能让交警把车扣走。就这样,董某、刘某二人与王某发生拉扯,随即冲突。

  

男子违章停车拒出示证件 粗暴踢伤协警下体

王某受伤倒地。(图据网络)

  辱骂殴打协警 扯掉其执勤证件

  阆中交警大队相关责任人介绍,事发当时,由于董某、刘某阻挠执法,并将执勤人员王某的帽子打落在地,还将执勤证件扯掉,当发现执勤人员是协警时,董某、刘某甚至还对其进行辱骂和殴打,并强行抢走执勤人员王某佩戴的执法记录仪。

  据知情人介绍,刘某在抓扯中,用腿撞击执勤人员王某的下体,造成其疼痛倒地。冲突过程中,引发大量群众围观,造成该路段交通堵塞长达30多分钟。

  随后,董、刘二人被随后赶到的增援民警控制,受伤执勤人员王某、张某被120救护车送至阆中市人民医院救治。经检查,王某左侧睾丸挫伤,张某在拉扯过程中,手指受伤。目前,王某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13日中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阆中警方获悉,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董、刘二人被阆中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侵害协警执法 是否构成妨害公务罪?

  协警执法过程中,如果遭受肇事者殴打,是否涉嫌妨害公务罪?13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咨询了成都一公益律师蒲杰,对方表示,妨害公务罪关注的重点在于公务是否受到妨害,而非公务主体是否受到妨害,联防队员(协警)虽然不具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但其协助警察执法的行为属于公务行为。因此,他认为,妨害协警执法算是一种违法行为。

  为了证明法律相关条文的真实性和可行性,蒲杰还举出具体案例。2014年1月12日晚,被告人王文海酒后驾车载被告人单华梅到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遇到民警带领联防队员临检酒驾。

  经酒精测试,初步确定王文海系酒驾。民警、联防队员拟对王文海作进一步检查。王、单二人试图逃逸,并以拉扯、踢打、撕咬等方式阻碍执法。其间,王文海咬伤联防队员赵某左手拇指,致其受轻微伤,后单华梅被控制并被传唤至派出所。王文海于次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后经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文海、单华梅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均已构成妨害公务罪,遂判处被告人王文海有期徒刑十个月,判处被告人单华梅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一审判决后,被告人未提出上诉,检察院亦未提出抗诉。(记者 何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