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风险待释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4 09:55:00

  虽然短期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但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的整体环境依然较好,经济恢复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近期数据依然值得期待,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企稳,为资本市场提供相对较好的外部环境。市场整体依然健康,近期市场不会出现较大风险。

  谨慎不悲观

  中国证券报:什么原因导致A股连续回落?是否仍有下降空间?

  王德伦:近期导致A股回落的原因是“风险偏好下行”,促使风险偏好下行的因素是综合性的,主要包括:其一,货币环境发生边际变化,从稳健略偏宽松变成稳健。其二,近期信用风险暴露逐渐增加,信用利差逐步抬升,预计企业评级下调压力增大,叠加二季度信用兑付高峰 ,信用风险持续暴露不但直接影响风险偏好,而且会影响资金面和流动性,市场担忧信用风险导致流动性风险。其三,定增解禁及减持问题日益凸显,构成制约市场的重要压力。2016年全部解禁规模超万亿元,年中和年底是集中时点。其四,某些事件性因素也会影响风险偏好,如6月欧洲杯、英国脱欧公投等。展望后市,我们依然保持谨慎,但不悲观,5月、6月仍是一个风险释放期。后续市场缩量较多显示短期杀跌动能不足的情况下或有反抽,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谢伟玉:A股连续回落,表面触发因素包括人民币贬值,对货币政策、流动性边际收紧乃至中概股回归等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但从逻辑推演,其实近期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扰动和风险偏好下行。首先,4月全球制造业 PMI下滑至50.1这一接近停滞的水平,尽管服务业有所改善,但大部分国家制造业订单和产出均出现一定回调;其次,近期全球风险资产的“锚”——石 油价格自1月低点已反弹超过60%,风险收益比降低;美联储没有始终维持鸽派表态,密切关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和英国脱欧公投情况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第三,市场对货币政策产生边际收紧预期,4月信贷数据低于预期担忧升温。四是,国内近期信用风险事件爆发频率明显上升,市场对如何化解风险尚未形成明确预期,抑制了风险偏好的修复。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市场离最低点尚有距离。近期负面催化剂偏多,市场波动率和振幅明显放大,但宽幅震荡格局仍未被打破。经济底部脉冲的格局并未根本扭转,大类资产配置的环境依然对股票市场相对有利。所以,虽然短期仍处于探寻震荡区间下限的过程中,但一次性出清的条件还不成熟,维持中期宽幅震荡的判断。

  谷永涛:近期A股波动较大,从经济和流动性角度分析,我们认为前期偏乐观情绪受到冲击。从经济角度来看,我国3月、4月的经济数据持续回暖,但经济数据改善对A股的边际影响减弱,同时近期PMI数据以及 进出口数据下滑,加大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担忧。此外,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走向的判断,逐渐由偏乐观转向谨慎,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近期信用市场风险逐步暴露,投资者担心信用事件对市场流动性形成冲击,由此导致隐性无风险 利率上升。2016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强,对市场流动性冲击较大,导致投资者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对A股造成较大影响。

  虽然短期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但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的整体环境依然较好,经济恢复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近期数据依然值得期待,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企稳,为资本市场提供相对较好的外部环境。市场整体依然健康,近期市场不会出现较大风险。

  市场风格渐变

  中国证券报:近期下跌放量、横盘缩量格局频繁显现,主力资金是否正在逃离市场?市场风格如何演变?

  王德伦:市场参与方一般包括基金、 保险 、资管、自营等机构、产业资本、个人主体,市场总体来看并没有出现资金大幅撤离的情况。首先,5月至今产业资本减持近30亿元,财报窗口期过去,产业资本活跃度大幅提升,增减持家数均有所上升。其次,两市融资余额继续下降,近两周下降118.5亿元,绝大多数行业呈现融资净卖出态势。再次,机构投资者中,股票和 混合型基金合计净值规模相比上月微升0.16%;保险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金额连续两个月小幅提升,而证券投资类私募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最后,个人投资者 资金流出约156亿元,但中户和大户数量大幅上升。

  随着风险偏好下降,市场风格可能会变得更为稳健,回归基本面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谢伟玉:主力资金离场并不明显。私募仓位相对较低,大跌时预计有所减仓;公募保持中高仓位,根据 申万宏源 金工测算,公募开放式基金仓位上周反而上升1.55%至82.5%;社保、保险没有大的动作,处于中等仓位以上;高管等产业资本略有增持,但并未超过前期密集增持量,可见,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整体没有新增资金入场。

  风格上,由于配置结构的均衡化已形成趋势,2016年强周期板块优于新兴成长,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型成长股是短期最优选择。

  谷永涛:影响市场的主要力量均出现减弱迹象,多空双方投资者对于后市走向的判断出现不确定性,观望情绪加重,导致投资者降低交易,观望情绪浓厚。在此情况下,主题、概念板块被追逐的热情会下降,市场风格转向估值、盈利以及分红等方向。

  选股注重基本面

  中国证券报:哪些品种能够抗跌或率先走强?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谢伟玉:以消费为代表、财务指标扎实、行业景气度向上的价值型成长股相对抗跌,具体包括:“家”系列(家居、家装等)、白酒啤酒直至泛消费。率先走强的包括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景气周期仍向上)、一季报大幅超预期的景点旅游 (尤其是配合迪士尼主题)、公共事业中的水电、受益于政府加大投资和PPP力度的建筑板块。

  建议投资者精选价值成长。我们从过往净利润持续增长,2016年预测净利润稳定增长,PEG合理和现金流良好等角度,对于价值成长标的进行自上而下的筛选,发现价值成长标的多出现在医药、化工、传媒和电子等行业中,市值100亿元-300亿元的中盘蓝筹是关注方向。

  王德伦:建议投资者立足积极防御,坚持“集小胜为大胜”原则,标的上围绕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自身熟悉的股票进行波段操作。具体配置上,从景气和成长两个角度把握结构性与阶段性机会,一是行业景气反转型机会,如化工(脂肪醇、粘胶短纤等)、建材(玻纤、PCCP)、造纸、光通信和专网通信。二是具备核心资产的公司,即处于先导行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处于成长初期的公司。三是“定增倒挂”类机会,即定增已经过会,定增价与当前价倒挂且倒挂幅度不太大的标的,市场转暖后资本运作的动力更强。四是增长扎实、流动性高、高股息率且低估值的“高性价比”品种,如 食品饮料 ,尤其是白酒、定制化家装家居、小家电、部分高股息率品种。

  谷永涛:弱势行情下,高估值、具备题材概念的板块和个股风险增加,市场配置有望偏向估值合理、盈利能力强的板块和行业。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金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以及 公用事业 等行业的盈利能力较强,估值相对合理,可加大上述行业的配置力度。

  本周A股连续回落。机构认为,近期负面因素较多,市场振幅明显放大,宽幅震荡格局仍未打破。5月、6月是风险释放期,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