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多国签署多边税收协议 共同打击离岸逃避税行为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6-05-14 09:41:00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央广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2016年G20峰会支持性配套活动之一,为期三天的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昨天闭幕。会议公报表示,各国将通过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和情报交换,共同打击离岸逃避税行为。

  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是我国第一次举办高级别国际税收论坛。来自44个国家的税务局长相聚一堂,所讨论的一大议题,就是如何加强合作打击跨国企业的逃、避税行为。OECD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曾表示,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每一年因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造成的全球税收损失将高达2500亿美元,同时企业也将经常面对双重征税的风险。

  美国国内收入局局长约翰·科斯基宁也表示:在跨国交易和投资中,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它为跨国企业提供了统一明确的税收条款,避免重复税收和逃避税。

  根据公报,与会代表在加强征管合作打击逃避税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例如,由于中国、加拿大、冰岛、印度和以色列的签署,《转让定价国别报告多边主管当局间协议》的签署辖区达到了39个。这项协议要求全球合并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跨国企业集团,由其母公司向所在国税务机关按年报送集团全球所得、税收和业务活动的国别分布情况及其他指标。这些信息预计于2018年在有关协议签署国税务部门之间进行交换,之后按年度报送及交换。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大会将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王军:这次大会在开展税收数据共享以及反映世界经济税运行,发挥税收职能应对经济风险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必将对提升全球税收治理能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发挥重要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