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人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惹争议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14 09:25:00

六旬男人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惹争议

  电影有它自己的规律,创作的时候是作品,创作结束之后是产品,送到院线就是商品。

  这悲情一跪,真的救得了《百鸟朝凤》?救得了文艺片的困局?

  成都籍制片人方励为《百鸟朝凤》能在院线增加排片下跪一事引发巨大争议(成都商报昨日报道),有人说他不该跪,这是在道德绑架,也有人说是市场问题,跪了也没用。

  这一跪引发巨大争议 有人震撼 有人反感

  方励年过六旬,他的下跪事件昨日在社交平台迅速发酵,引发巨大争议。有人表示“震撼”,也有人表示“反感”。有影评人质疑这样的方式不正是最“反吴天明”的方式吗?既然片中匠人的傲骨如此不羁,现实中向院线经理下跪求排片的行为是否显得过于廉价甚至亵渎了这部电影?也有观众表示,原本是想去看这部电影的,反而看到这一跪后不想为这样的行为买单了。

  上海永华影城王经理告诉记者,自己事先完全没有接触过《百鸟朝凤》这部电影的发行人员,是通过社交平台看到电影的口碑。王经理并不赞同方励下跪的行为,“我们排得多,是因为这个片子确实有观众,完全是市场行为,跟下跪没关系。如果片子不好,下跪也没用。”

  这一跪跪出效果

  场次增加了,但场次占比仍低

  昨日成都卢米埃影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卢米埃下属的来福士、龙湖、魅力城三家影院,均为《百鸟朝凤》增加了场次,其中还有晚上八九点的黄金场次。峨影1958影城也在本周末增加了放映场次。而万达院线下属的财富和锦华店等也分别在黄金时间为影片腾出场次,之前这两个影城黄金时间都是给了其他影片。

  昨日下午,该片发行方影联传媒给成都商报传来最新影片上映数据:《百鸟朝凤》昨天以0.9%的排片,获得2.6%的票房占比,上座率23.3%。据不完全统计:《百鸟朝凤》昨天排片1700多场,今天全国影院排片将升到4400多场,场次占比为3.3%。

  这一跪引发文化讨论

  呼吁建设艺术电影院线

  无论方励跪得对不对,值不值,至少在传播上,他的这一跪,比起初从马丁·斯科塞斯、李安到张艺谋、黄建新、徐克、陈凯歌、贾樟柯、韩寒,到各个院线老总、电影评论家们的力捧要来得更有传播力。

  影评人“奇爱博士”在评论文章中写道:从舆论传播的角度看,方励这一跪的效果也许大于之前所有宣传造势的总和——因为他将业界对影片姿态性的道义支持,上升到一个文化讨论的新层面上。

  徐峥称:“其实也应该尽量拉长排片周期至半年。更重要的,也希望电影观众,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和吴天明老师或方励老师同龄的,能够给这部电影一个机会。在娱乐至上的时代给这些情怀一个机会。在此,也一并呼吁艺术电影院线的建设。”

  与方励合作过《后会无期》的韩寒也一直是《百鸟朝凤》的支持者,昨天,韩寒也在微博表示:“听过很多关于吴天明导演的故事,让我想起赵长天老师。心疼老方,还有荣超和常杰,他们也为这部电影付出很多。《百鸟朝凤》一路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期待艺术院线早日建立,可以给非市场取向的电影更多空间。”

  方励回应下跪争议

  能多一场《百鸟朝凤》排片 下跪就值得

  因为那悲情一跪,方励昨日突然成了网红。面对全国蜂拥而来的采访电话和面对面专访,他都一一应答,尽管大家问的问题都大同小异。

  1为什么做直播?

  方励:我是有点控制不住情绪。因为这个周末又有几个新片要上,排片只剩1.2了,我之前的《后会无期》从38掉到24,预排片就变成百分之10了,跌得太快了,所以我做直播是给观众呼吁,隔空喊话给影城经理。

  2为何作出下跪的举动?

  方励:微博有好几百个观众跟我说看不到片,好多地方连一场排片都没有。我没有说要抱怨影城经理,我也特别理解影城经理的压力,吴老走了,两年多的时间这部电影被埋没了,只有这么一部电影,我只是希望联手,为《百鸟朝凤》,为那么多想要看电影的观众,做一次努力。

  3有人说你下跪是道德绑架?

  方励:吴天明就是我大哥,我不认识他,也没见过,真的就是喜欢他,就像电影里的焦三爷,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自由坚持,为他们做任何事我都干。做志愿者就是义工,我就是民工头,我是给吴老,给《百鸟》抬轿子的,我就是下人,我就是轿夫,我来就是做义工,搬砖的,清清楚楚,电影好,我豁了命干,为了这样的电影我付出觉得值得。

  4吴老女儿吴妍妍为何不喊?

  方励:吴妍妍她不认识影院经理嘛,我又没有能力一个个去给影院经理打电话。

  5你这种做法会不会让吴老看了不安心?

  方励:吴老肯定不会这样做。说实话,我本来想做直播是为吴老,更重要的是为大量看不到的观众。

  6 对现在的发行是否满意?

  方励:没有任何公司愿意接这种电影,发行一个片子至少需要50、60个人,累死人跑死人的。影联传媒是我最后碰到的一家,碰到讲武生,他是重庆人,我成都人,半个老乡,他们看了片也被打动。今天影联这边就要上《再见,在也不见》,他们的人手根本顾不上,看着吴妍妍那么焦急,团队商量完决定直接喊话,呼吁呼吁,反正就这三天,别把我们的排片落下。其实我还劝过吴妍妍,只要排片超过百分之一,原则上满意。

  7怎么看待现在的市场?会觉得畸形吗?

  方励:没有,只是市场发展的早期,没有实现细分,关键是银幕增加太快,从业人员对电影的理解完全不足,很多人不懂电影,对电影规律不懂、无法识别。每周十几个电影,影院经理看不过来的,他们根据什么排片?其实影城应该有差异,每个社区人群,收入,文化都不一样,每个影院消费模式也应该不同。现在是导致大家一窝蜂,都是看万达、金逸上什么,就跟着上,不去研究产品,不去研究消费人群。

  做营销最难攻破的就是影城经理这一波,他们没有时间去看所有的电影,怎么办?他们需要学习研究,通过故事简介、预告片,通过对自己地盘消费人群的熟悉和了解去排片。

  8你对这次直播的不同声音会怎么看?

  方励:我真的什么都不在乎,只要能够多一点影院经理(看到),有一个行动能给排一场,我觉得就值。可能我和吴天明导演在某一点上挺相似的,就是我们都是我行我素,不太考虑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要的是结果,一个电影的生命太短了,现在就完全不顾一切,也可能我今天不是很冷静,但真是发自内心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