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多家银行推手机扫码取款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5-14 09:31:33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市民不用带银行卡,对着ATM机屏幕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轻松进行无卡取款。记者昨了解到,继手机银行预约取款、非接快速取款等无卡取现方式后,如今在榕越来越多银行开始推这种扫码取款应用场景。

  昨日记者走访了在榕部分银行网点后发现,在榕工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均推出了扫码取款功能。记者在鼓屏路上一银行网点内看到,ATM机屏幕上新增了二维码取款选项。用户无需插入银行卡,只要用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并输入交易密码就可取款。其取款流程为,客户先打开手机客户端,选择预约“二维码取款”,设置取款金额并保存预约信息,然后到就近网点ATM机前,在自助机具页面上按“二维码取款”键,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然后按提示输入交易信息和交易密码,至此取款流程全部结束。

  在此之前,福州银行无卡取款业务已有手机银行无卡预约取现和非接快速取现。扫码取款与此前预约取款一样,无需使用银行卡实物介质,可以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另外与原先的无卡预约取款相比,扫码取款省去了手工输入预约码的步骤,取款过程更加方便快捷。有别于传统银行卡取款方式,无卡取款都有一定取款限额,比如建行二维码取款要求日累计取款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手机银行预约取款有的银行规定单笔限额为1000元;“Apple pay”快速取现单笔限额为1万元。因而市民大额取款还需持卡到银行网点柜台办理。

  那么这些新的无卡取现方式安全吗?据了解,与手机银行预约取现一样,使用二维码取款业务,也需要经过几重验证来保障安全,比如APP登录密码、预约后取款时间限制、扫码后仍需在ATM机上输入交易密码等。当然市民在享受无卡取款便利的同时,也应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相关信息,避免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