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50亿元以上项目从严审核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5-14 09:31:32

  ■21世纪

  今年初以来,绑在定增上的“紧箍”愈来愈紧。

  多名业内人士反映,募资额较大的定增项目被严格审核,近期监管层在关注“募资额超净资产”项目,尚未形成文件,目前处在讨论过程中,或对定增规模予以“束缚”。

  事实上,自IPO在2013年限量发行后,定增事件迅速增加,规模于2015年达到顶峰,在A股市场总共融资1.36万亿元,是2014年募资总额的2倍;IPO鼎盛时期——2010年,募集资金仅4699.97亿元。其中2015年有55个定增项目募集资金超50亿元。

  记者随机调研超过150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发现近年再融资募投项目效益并非当初“画饼”般美好:不少无疾而终,或因行业不景气而终止;有的收购资产则亏损;还有的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

  广发证券一名投行人士解释,“对待这类大额项目,监管层主要审核以下方面,比如募投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匹配程度,是否会产生协同效应;落地的可行性;能否改善同业竞争、能否提高公司的独立性。另外也会关注定价问题,毕竟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定价需要合理,不可以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根据wind统计,定增自2013年后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2013年、2014年、2015年再融资全年募集资金分别为3457.37亿元、6734.47亿元、13591.74亿元,平均每年翻2倍。而在IPO发行最多时期,2010年至2011年,IPO募集资金规模亦不过4700亿元、2565亿元。

  记者发现仅有19家上市公司的所有再融资项目符合预期收益。而超过50家上市公司项目出现“烂尾”,或因经济不景气,或竣工后效果不符合预期,或当地政府支持度不够,而不得不变更募投项目。

  以宇顺电子为例,公司在2013年进行非公开发行,投向电容式触摸屏项目与盖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共3个项目(2个在赤壁、1个在长沙)。2014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资金用于收购雅视100%股权。然而两次再融资项目均未实现效益。2015年即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