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夜查处非法采砂船29艘 2人被拘留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5-14 09:49:08

  13日凌晨3时40分,长江干线簰洲湾清水闸水域,一阵阵轰鸣声打破了夜间的宁静:“京海789”“黄冈2222”“京海698”等3艘采砂船沿岸排开,吸砂管深深插入江中。

  警铃响起!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民警立即启动公安巡艇,迅速赶往相关水域,将3艘采砂船控制住。

  4时15分,公安巡艇继续往上游水域行驶,突然遭遇三千吨级采砂船“劲松工888”刚刚采砂完成,正准备往下游行驶,民警立即通过扩音器将该船喊停。6时许,当巡艇行至燕窝水域时,江面靠泊码头密密麻麻排列满载或空载的采砂船20余艘,用来“望风”的七八艘小船正紧急将采砂人员一船船往岸上“撤离”。待民警驶到跟前登船检查时,船上几近无人,民警将来不及逃离的2艘采砂船及人员控制。

  为及时消除防汛隐患、巩固前期长江非法码头治理成果,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近日调派实战单位、派出所共30余警力在辖区上游水域开展整治行动,防止非法采砂“回流”和“反弹”。当夜,共查获非法采砂船6艘,抓获10名涉嫌非法采砂人员,驱离非法采砂船23艘。

  目前,已有2人被治安拘留,6名违法人员被行政处罚,船舶和其余人员移交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记者周呈思 通讯员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