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仍可能比较明显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4 09:13:00

央行: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仍可能比较明显下降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初步预计,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5月13日,央行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主要数据以及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4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的原因,以及未来几个月M2增速会如何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4月末,M2余额为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一是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由于不统计在M2中,对货币总量增长产生收缩效应。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318亿元,同比多增8217亿元,影响M2增速约0.64个百分点。这主要与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以及“营改增”对税收进度产生的影响有关,属于暂时性的因素,未来随着财政资金的拨付,其影响会逐渐消失。

  二是同业业务增长有所放慢。4月份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少增1195亿元。这与今年4月份股市比去年同期明显降温,以及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有关。考虑上述因素以后,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长仍然是平稳较快的。

  该负责人认为,从未来几个月的情况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为维护市场稳定注入了较多流动性,使得当时的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初步预计,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这主要是特殊的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后M2增速将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