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细则有望加快落地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4 07:32:39

  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细则有望加快落地

  细则有望加快落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投贷结合的试点以及推广,也能为银行业的转型找到一个新的盈利点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银监会牵头召开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部署了第一批试点具体工作,标志着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科创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风险大等因素难以向银行贷款,融资难问题突出。投贷联动通过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有望大幅改善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稍早之前,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于4月20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根据指导意见,首批入围的试点行包括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

  但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指导意见》仍有很多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其中,《指导意见》要求投资功能子公司与科创企业信贷纳入银行集团并表管理,但未明确投资子公司投资的股权的风险权重。

  对此,廖志明认为,若所投股权的风险权重按照1250%或400%计算,将占用试点银行较多资本,因此,资本占用问题有待进一步明确。“投资功能子公司设立的门槛,有无规模限制,如何监管有待明确。同时,在试点过程中会完善相关监管规定。”

  另外,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重要意义,投贷联动既有利于提升银行业持续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能力,又有利于促进银行自身转型发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国家正在面临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家层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中小科技型的企业有着对金融更高、更多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会更加增加银行在整个创业转型方面的支持力度;这也是银行自身发展转型的需要。此外,利率市场化也在加快发展,银行靠过去传统的利差模式很难持续,通过投贷结合的试点以及推广,也能为银行的转型找到了一个新的盈利点。

  周慕冰强调,试点银行要充分认识投贷联动业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发展战略、机制建设、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积极稳妥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同时,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充分发挥风险分担和补偿作用、完善科技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科创企业产业链等方式,创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银行监管机构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全面监测,督导试点工作稳健运行。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整体框架,对试点银行制定战略规划、完善组织架构、加强机制建设、规范科创企业贷款管理流程、构建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试点地区银监局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