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增信贷骤降8144亿元 房贷政策收紧是原因之一

作者:闫立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4 07:33:52

  4月份新增信贷骤降8144亿元 房贷政策收紧是原因之一

  房贷政策收紧是原因之一业界专家认为,前4个月累计新增贷款和M2平均增幅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对单月波动不应过度解读

  “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和推进依然需要货币政策来配合,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在回归稳健的过程中不会明显收紧,但在实际操作层面更多地表现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5月13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央行发布了4月份金融数据。

  央行昨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4万亿元,同比增长6.0%。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同比少增1523亿元,环比下降8144亿元。

  章俊认为,从4月份信贷结构上来看,居民和非金融企业的短期贷款都出现了明显收紧;但中长期贷款方面主要是非金融企业贷款出现大幅萎缩,4月份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非但没有新增,反而下降430亿元,上次出现类似的情况还是在2012年底。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前媒体报道的4月底央行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金融机构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的传闻。

  “企业部门贷款双双走低。受此影响M2增幅也回落至12.8%。前期信贷放量后回归,加之部分城市房贷政策收紧是贷款回落主因。”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如此,前4个月累计新增贷款和M2平均增幅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对单月波动不应过度解读。信贷状况并未显著恶化,未来其可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支持。

  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承认“经济回升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依赖较大”。

  央行初步统计,今年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7.40万亿元,同比多1.69万亿元。4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072亿元,环比下降1.589万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642亿元,同比少增240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096亿元,同比多48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51亿元,同比多354亿元。

  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结构看,今年4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3%,同比高0.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占比11.2%,同比高1.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3.4%,同比高0.3个百分点。

  “在‘紧信用+货币和财政双宽’的新政策组合下,随着未来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更多通过财政政策引入实体经济,大类金融资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去杠杆的态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累积。”章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