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五政策支持煤电联营 西部和中东部规划不同

作者:王冰凝 来源:东方网
2016-05-14 07:34:58

  煤企亏损不断扩大,火电产能过剩压力剧增 煤电联营重现江湖

  煤电联营一直是政府力主的,而随着煤炭和火电均呈现过剩严重的压力,政府再次将煤电联营提升到了战略高度。

  5月12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印发了《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着重推广坑口煤电一体化、在中东部优化推进煤电联营、科学推进存量煤电联营、继续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一体化以及建立煤电长期战略合作机制等五大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煤炭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火电产能过剩压力剧增,而煤电联营企业因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可有效控制燃料成本以及运输成本。但是如何做好煤电联营之后的融合问题,真正实现相互促进?现在煤炭和电力的日子都不好过,处理不好反而成为彼此的包袱。”一发电企业人士认为。

  西部和中东部规划不同

  为了推动煤电联营,国家发改委提出五大政策支持。

  煤电联营是指煤炭和电力生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资本融合、兼并重组、相互参股、战略合作、长期稳定协议、资产联营和一体化项目等方式,将煤炭、电力上下游产业有机融合的能源企业发展模式,其中煤电一体化是煤矿和电厂共属同一主体的煤电联营形式。

  为了进一步促进煤电联营,国家发改委指出,在制定煤炭和电力发展规划时,除必要的生产接续煤矿项目和城市热电联产、电网安全需要建设的电源项目外,优先规划符合重点方向的煤电联营项目,优先将相关煤矿和电源纳入煤炭和电力发展规划。同时,对符合重点方向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优化核准等相关程序,力争实现配套煤矿和电站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此外,在同等排放和能耗条件下,电网调度优先安排煤电一体化及其他煤电联营项目电量上网。支持煤电一体化项目优先参与跨区、跨省等电力市场交易。

  对于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政府均有具体的煤电联营的详细规划。

  《指导意见》提出,未来要科学推进西部地区锡盟、鄂尔多斯、晋北、晋中、晋东、陕北、宁东、哈密、淮东等大型煤电基地开发,在落实电力消纳市场的前提下,有序扩大西部煤电东送规模。大型煤电基地坑口电站建设时,要着力推广煤电一体化发展。不具备条件的,原则上应发展煤电双方大比例交叉持股模式。优先利用在运及在建煤矿的富余产能发展煤电联营。而在中东部地区,则推进电煤供销关系长期稳定且科学合理的相关煤炭、电力企业开展跨区域联营,增强负荷中心供应保障能力。

  此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分类施策”的方针,针对在役煤矿和电站,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突破传统的行业、所有制限制,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拨等方式,着力推进存量煤矿和电站实现联营,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煤电联营已有相当规模

  事实上,煤电联营发展由来已久,而中国煤炭第一大省山西省更号称80%以上主力火电企业实现煤电联营。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煤电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煤炭企业参股、控股燃煤电厂总装机达到1.4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的17%左右。与此同时,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参股、控股煤炭总产能3.2亿吨/年,年产量2.6亿吨左右,占五大发电集团电煤消费量的20%。形成了以伊敏为代表的煤电一体化和以淮南为代表的大比例交叉持股等多种发展模式。

  而根据山西省的统计,截至2015年,按照“政府引导、自愿合作、一厂一策”的要求,全省20万千瓦及以上主力火电企业中,80%以上已实现煤电联营,形成了“煤控电、煤参电、电参煤、组建新公司”等四类煤电联营模式。

  目前,全国涌现出多种联营模式:主要有神华模式——煤炭企业控股和建设电站;山西焦煤模式——煤炭企业兴建电站;鲁能模式——电力企业兴办煤矿;伊敏模式——煤电合一、统一经营、电力集团集中控股;淮南模式——煤电企业合作新建煤矿或电站。

  整体来看,我国煤电联营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五大电力集团组建煤炭业务平台,向电煤生产领域拓展。二是发电企业入股、控股或并购煤矿。三是电力和煤炭企业进入煤化工、冶金行业。四是电力和煤炭企业参与煤炭物流建设。近年来,大型发电集团和煤炭企业加快了对铁路、港口和航运的投资,进一步打造煤电运一体化产业链。

  煤电行业整合兼并将加剧

  目前来看,神华集团的煤电联营最为成功。而政府进一步推进煤电联营,势必将加剧煤电行业的兼并重组。

  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6500万千瓦,同煤集团总装机达1400万千瓦,陕煤电力权益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淮南矿业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参股、控股煤电装机规模均超过1000万千瓦。

  而神华集团因为旗下相当规模的装机容量,2015年度成功实现以电补煤,当煤炭行业以日薄西山之势堕入亏损泥沼之际,神华集团却几乎独力支撑着煤炭行业免于整体亏损。

  政府一度还曾想推动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但至今仍未实现。

  “煤电联营,一定要实现两个项目的真正融合,并且要经营好管理好,否则反而会成为包袱。”上述发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早些年煤价暴涨期间,多家发电企业都高价买了很多煤矿搞煤电联营,其实都是煤矿和电力项目独立经营,但是现在煤价暴跌,反而受到巨大影响。只有真正做好纵向发展的煤电联营才是真正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