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禁止银行代销无照私募产品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5-14 07:19:00

  仅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不能由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不符合新规的代销产品到期将自然结清

  新浪财经讯 5月13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不能代销无牌照的私募基金产品。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不能代理销售仅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不合新规的代销产品到期将自动下架。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只能代销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这意味着,无相关牌照,但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也不得被银行代销。

  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做得主要目的是隔离银行体系和非持牌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据规定精神,持有牌照的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发的私募产品仍然可以代销,但没有基金公司牌照、仅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将不能代销。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被禁止代销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无银监会、证监会或保监会“三会”发放牌照的机构,包括第三方理财机构、地方交易所等机构的产品。第二类是属于“三会”监管但不持有许可证的金融机构,这些产品也不可以代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