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举办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研讨会,专家与南商探讨民企发展之路

作者:卢浩能 来源:珠江时报
2016-05-14 07:18:00

  珠江时报讯(记者/卢浩能通讯员/黄毅雄)昨日,南海区人大联合区政府金融办公室举办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企业界、投资界的知名专业人士与南海企业家、企业界人大代表进行交流。

  本次研讨会中,20位南商与达泰资本合伙人叶卫刚、盈科律师事务所佛山分所主任程旭东,以及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文楷三位专业人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企业可引入私募基金

  叶卫刚就如何借力私募股权投资帮助产业升级转型及获得财富增长的主题,向企业家指出了一条发展路径。他介绍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性质和它在国内外发展历史,并就如何借助私募股权基金进行产业升级、开拓新增长点和实现财富增值提供了策略。

  “是继续坚守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还是跨界进入高增长的高新技术产业,两种模式都有可能跟私募基金合作。”叶卫刚说,私募基金能提供很多帮助,包括收购战略策划、并购标的的净值调查、谈判、收购后整合等。“国内大部分规范的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向就是高新技术企业,不管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高新技术企业,如果从传统产业讲,跨界到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私募基金,不光能获得投资,还能了解目标收购产业。”叶卫刚说。

  招揽人才来对接市场

  黄文楷从财务重组和规范增加企业活力及争取社会资本的角度介绍了经验和策略。“佛山很多企业都比较低调务实,但如果没有资本运营的手段和战略合作方帮助,很多时候要想发展单靠企业本身很困难。”黄文楷强调,低调务实在吸收、挽留人才时容易处于劣势。“人才能够设计产品,能带来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接。”面对“过江龙”的竞争,他指出要通过延揽人才,助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从而实现规范化和做大做强。

  程旭东则就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及法律安排向与会企业家提供金融法律服务的介绍。在听完专家的介绍后,南海区人大代表、广东金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南海狮山罗村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产业城负责人梁天华表示,这次论坛的主题很合适企业,“本次研讨提到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这些思路对我们的帮助都比较大,而且能够引导企业和一些融资渠道进行对话。”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金融服务业与企业互相沟通的平台,让双方产生共鸣,帮助企业实现发展。”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可礼表示,在市场信息、决策机制、资金运营和运用法律保障方面,与会专业人士的丰富经验可以切实地帮助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