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无变化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4 07:11:00

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无变化

  13日,股民在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上周,中概股回归遭叫停传闻对市场造成影响。图/东方IC

  上周中概股回归遭叫停传闻惊魂未定,本周市场又传出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一石激起千层浪,管理层收紧政策已成定局,相关公司对此传闻也只能是默默无语两眼泪。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予以回应。邓舸表示,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热点回应

  调整消息会通过正式渠道公布

  上周,一则关于中概股回归遭叫停的消息,导致中概股和壳资源概念股惨遭血洗,股价连续暴跌。

  本周,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消息在市场不胫而走,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消息一出,相关公司股价均未能幸免。其中虚拟现实板块领跌,一日跌幅逾3%;而作为跨界热门概念股的游戏概念股、影视传媒概念股、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也纷纷下跌。

  对此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下午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跨界定增是否叫停再度留下悬念。

  政策收紧影响市场

  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黄峰表示,关于定增、借壳在互联网金融、影视、手游、VR领域收紧的传言,市场也是作为一个利空来解读,结构上不利于TMT、壳资源等行业主题。由于政策预期收紧已成为事实,市场情绪低迷。近期只有稳定增长类的资产,如消费股里的白酒、家电行业有突出表现。

  兴全合润、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无论是跨界定增收紧还是暂停中概股回归,要分两方面看,对于纯炒作的部分,不利于市场的正常发展确实要叫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政策传闻若属实的确会对市场短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毕竟在之前市场反弹中,并购重组是一个很大的题材和推动力。所以,综合来看,不管是传言中的定增收紧还是中概股回归叫停,都更可能是个案,应区别对待,不要一刀切。

  □最新发布

  证监会核准9家企业首发申请

  新一批IPO强大来袭。证监会昨天晚间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述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0亿元。

  新获批首发企业当中,上交所有4家,分别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深交所中小板包括2家,分别为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剩余获批3家公司为创业板公司。包括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本次将有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

  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市场监管

  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遭稽查

  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据了解,根据证监会日常监管部门及交易所对从事证券业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发现移交的涉嫌执业违法线索,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券市场的投融资活动高度依赖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特别是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和作为资产定价依据的评估信息,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直接关系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

  邓舸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通过日常检查、审核等常态化工作安排,有效发现审计、评估违法线索。对于明显不遵守执业准则要求,违反法律法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究责任。

  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这次立案的案件主要是在日常检查和监管中发现的审计、评估机构典型案件。共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首先,在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未按规定履行核查和验证程序,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

  其次,评估过程中重要假设不合理、参数选用不恰当、公式设置不正确,审计过程中审计方法不适当,对重大交易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错误;

  第三,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表现的毛利率偏差大、销售集中度畸高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应有怀疑,对审计资料存在的明显舞弊迹象未予充分关注;

  第四,审计、评估执业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相关报告“量身定做”;

  最后,审计、评估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把关不严,出具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文件。

  苏泊尔股东短线交易遭警告

  证监会近日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在一宗短线交易案中,根据苏泊尔2015年12月22日《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二)》,截至公告前一日,苏泊尔集团持有“苏泊尔”股票约5,597万股,占苏泊尔总股本的8.84%。

  2015年4月30日至2015年12月21日,苏泊尔集团均为苏泊尔持股5%以上股东。“苏泊尔集团”证券账户通过二级市场于2015年5月7日卖出“苏泊尔”股票12万股,成交金额约297万元;5月8日先买入“苏泊尔”股票5000股,成交金额约12万元,后于当天又卖出“苏泊尔”股票11万股,成交金额约276万元。

  由于在5月11日至11月8日仍多次卖出较大数量的“苏泊尔”股票,苏泊尔集团上述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第47条第1款规定,依据《证券法》第195条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苏泊尔集团给予警告。

  博元退市整理期内限制10个账户

  首例因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博元投资5月11日正式在A股市场谢幕。按照规定,博元投资在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在5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予以摘牌。

  上交所昨天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交易期内,上交所为防止投机炒作,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共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首先督促公司继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共披露风险提示公告13份,持续警示交易风险。

  此外,加强二级市场交易监管,先后对15起异常交易行为涉及的10位责任人采取了限制账户交易和书面警示等措施。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净化器”,作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的首单,博元投资退市是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具体落实和体现,为后续完善和推广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提供了可借鉴的个案。未来监管层将及时总结和评估博元投资退市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和优化。

  恒邦股份信披违规多高管收罚单

  恒邦股份由于多项关联交易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近日,包括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总裁等多位高管均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

  根据调查,2013年1月至2015年11月,恒邦股份向恒邦集团等关联方或第三方开具商业票据、国内信用证,由恒邦集团等关联方或第三方贴现,恒邦集团使用贴现资金并在票证到期前归还恒邦股份票证金额,期间恒邦股份与恒邦集团发生非经营性票证往来共计约26亿元。

  同期,恒邦股份与恒邦经贸等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恒邦股份向恒邦经贸等关联方累计划转资金约7.4亿元;恒邦经贸等关联方向恒邦股份累计划转资金约7.4亿元。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恒邦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近日,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决定责令恒邦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不仅如此,恒邦股份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王信恩、恒邦股份财务总监张克河、恒邦股份董事兼总裁曲胜利、恒邦股份董事会秘书张俊峰还分别收到15万元、5万元、3万元、3万元的罚款处罚。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