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定锚 “L型走势” 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再来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网
2016-05-14 07:21:39

  权威人士定锚 “L型走势” 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再来

  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带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物价还在上涨,4月CPI同比上涨2.3%;而“好”消息则是尽管4月PPI同比下降3.4%,但降幅比3月缩小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3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也是PPI连续两个月以来实现环比上涨。

  1~4月的数据表明,随着国内基础设施等投资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好转,国内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进入平稳态势。这一背景下,近日“现身”《人民日报》再谈经济的“权威人士”明确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走势,“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PPI同比降幅继续明显收窄

  从4月份的数据看, 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心正在降低。

  “食品价格将逐步进入下行通道,相应的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4月将成为年内通胀最高点。”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食品价格未来整体会继续回落,其中特别是短期内随着天气转暖会造成鲜菜价格将进一步显著回落;同时,随着猪肉供给改善并逐步进入消费淡季,猪肉价格也将见顶回落。

  来自券商分析师的预计:“整个二季度CPI将上涨至2.2%~2.5%,较一季度提高0.1~0.4个百分点。”相较于对通胀上行的预期放低,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复苏迹象更为关注。

  数据显示,4月份PPI同比增速降幅从3个月的-4.6%继续大幅收窄至-3.4%,环比增速在3个月首次转正之后,4月份PPI环比上涨0.7%,创2011年2月以来最高值。

  “这显示随着稳增长政策带动需求持续回升,工业品价格正快速摆脱通缩困境。”徐高认为。

  探究PPI同比降幅为何继续改善,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是很重要原因。“一方面因为国内需求企稳改善;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预期仍在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

  《上海证券报》近期对10多家期货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机构认为推动本轮大宗商品上涨的动力来自于超跌、货币宽松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所带来的供需层面变化。其中,有43%的机构认为,供需面的改善将是影响二季度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因素,排名各选项之首。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3月分别扩大2.9个和3.5个百分点;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3月收窄0.3个百分点。国际油价已经从今年2月每桶30美元以下的低位,上涨至40美元上方。

  “我们认为,这一方面和最近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刺激下国际油价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有关,另一方面年初以来政府对包括房地产行业以及基建等相关行业的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以及短期内去产能的预期弱化,也在客观上刺激了企业补库存的需求。”章俊分析称。

  不过,在他看来,未来随着补库存的需求告一段落,实体经济需求面是否出现实质性改善将是决定PPI反弹是否可持续的决定性因素。

  未来政策或是“紧信用+货币财政双宽”组合

  市场分析人士对于PPI走势的纠结,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于支撑未来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因素再判断,而这其中尤其是——政策的风往哪儿吹。

  《人民日报》5月9日刊登的 “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形势评价的访谈,这也是该报今年来第三次报道关于“权威人士”的访谈。权威人士表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L’型的判断告诉我们,未来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既不会出现强劲的反弹,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失速。”

  对于“L”型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亦有共识:“随着房地产市场见底,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底早就到了。”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中国经济过去高增长是改革开放加人口红利促进,过去是制造业的成功,未来需要关注服务业能否成功。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基调下,这篇11139字的文章中,37次提到了“稳”,比前两次都多、13次提到了“分化”,18次提到了“杠杆”,都比前两次提到的次数加起来还多。

  这些背景让市场分析人士判断:在“L”型经济运行预期下,政策没有太大刺激的动力。

  而对于物价的走势判断,央行在近期货币政策报告称“物价涨幅有所上升,未来变化还须关注”。而在上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则表示,“从价格形势看,物价涨幅较低、相对稳定,并继续呈现结构化特征。”

  受访专家表示,这表明至少表示货币宽松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本身不收紧,但更多的是在银行信贷方面有将回归稳健,一季度天量信贷的局面将不会延续,也就是所谓的‘紧信用’。但货币政策本身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来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和推进,从而在政策组合上形成‘紧信用+货币财政双宽’的组合。”章俊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