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上市公司 “讲故事炒概念”非常必要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14 06:51:00

  ■安 宁

  昨日,针对“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笔者认为,在传闻发酵了两天后,证监会的及时澄清可以说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监管对跨界定增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渐严的趋势下,那些想通过“讲故事”和“炒概念”的重组成功概率将越来越低。

  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4个行业。同时,这4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消息一出激起市场“千层浪”。跨界定增相关的概念板块纷纷大跌。5月11日当天,虚拟现实概念股大跌逾3%,领跌大盘,12日继续下跌0.32%,网络游戏概念股两日累计下跌超过3%。

  但对于此消息,业内多数人士都持怀疑态度,认为监管层不会对跨界定增实施这种“一刀切”的偏激方式,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此消息。

  果不其然,昨日,证监会就对此消息进行了及时澄清,并明确表态“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至此,投资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监管层一直是持鼓励支持的态度,近几年来,监管层为提高重组效率,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通过批量安排上并购重组委会议,提高审核效率。在现有较为多元的定价区间选择和发行调价机制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市场化定价机制、提供灵活的定价空间等。许多上市公司借助并购成功的实现了产业转型,并购重组也正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产业发展的趋势,未来监管层仍然会积极支持,对于有业务基础的企业开展行业内整合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对于那些没有业务基础企图通过“讲故事”和“炒概念” 进行跨界转型的项目必然将被严控,对于上市公司这种“歪风邪气”进行打击,是非常有必要的。